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糖業鐵道田中二林線之初探

本篇文章是2001與2002年間與金寶兄參與二林社區大學地方文史調查合作完成的,也刊載在二林社區大學地方文史合輯的第一輯內,昨天颱風天整理一下資料,找到這篇也貼在網誌上,為這一段廢棄的鐵道留下回憶!

 

 

糖業鐵道田中二林線之初探

作者:黃仲平   黃金寶

一、緒論:

 1、研究動機:

在台灣的近代史中,糖業一直是台灣很重要的產業,由荷據時期的開創,經日本殖民統治的發展,到光復後的繁華與近幾年的光華褪去,而其中最大的運輸功臣糖業鐵道,也在一間間糖廠關閉後漸漸走入歷史,慢慢成為中老年一輩的人們那段春春時期的記憶!在20023月,溪湖糖廠結束了最後一季的製糖,正式宣告了濁水溪以北製糖事業的結束,為紀錄下二林地區最後的火車身影,走訪了這段風光不再的糖業鐵道田中二林線(以下簡稱田林線),希望為沒有火車的二林留下一些火車的足跡。

 

 2、糖業鐵路之發展過程:

糖業鐵路始軔於日本殖民時代,早年原料甘蔗的運輸均是利用牛隻牽引車輛,明治38(西元1905)山本外三技師至爪哇考察回台,建議在橋仔頭製糖工場舖設軌距七六二公厘規格的鐵道,來運送原料區的甘蔗(楊,2001)。由於試辦的效果良好,於是台灣製糖株式會社在明治402月提出申請行駛蒸氣火車獲得核准興建,同年十一月興建完成,自始開啟台灣糖業鐵道的歷史。

糖業鐵道雖然其興建目的在於載送原料甘蔗,但其客運業務也在明治42年(西元1909520日,鹽水港製糖會社經營的新營到鹽水8.4公里鐵路開始辦理,在台灣的公路運輸尚未發達之際,糖業鐵道在台灣西部遍如蛛網的深入許許多多的城鎮,便利了許多鄉村與城市的交通,直到最後一條營業線北港線在民國71年停駛,糖鐵客運總共服務了七十三個年頭。其中以民國42年到43年間,是台糖客運業務的高峰,營業線與試辦營業線共有41條,總長670多公里!(洪,1998)甚至在民國42年於西螺大橋完工後,糖業鐵道更是跨越濁水溪,連結兩岸行程最北可達台中,南迄高雄籬仔內連接西部各大糖廠的「南北平行預備線」。

 3、田林線的簡史:

田林線是在日據時代就已興建完成並開始營業的元老級路線,發軔於溪州糖廠的鐵路,溪州糖廠創建於1908年,當時溪州糖廠所舖設的鐵路有100多公里左右。並於1909年(民國前三年)0914日(註一),開行「田中至溪州」之間的營業線。該條鐵路,起初命名為「林本源鐵路」,之後才改名為「田中幹線」鐵路。該條鐵路,全長約有14餘公里。當初,「田中幹線」鐵路沿線,設置車站有:田中站、北斗站、溪州站等三站。隨後,於同年1228日,再增設車站有:田尾站、鎮平站、外三站等三站。

接著溪州糖廠的鐵路,於19121206日,又開始「溪州至二林」之間的營業線。該條鐵路,起初命名為「林本源鐵路」,之後才改名為「二林幹線」鐵路。該條鐵路,全長約有15餘公里。民國211101日,北斗站、溪州站、二林站等三站,開始辦理「省線聯運」。同年0401日,竹塘站也加入辦理「省線聯運」。同年0501日,鎮平站、田尾站也加入辦理「省線聯運」。民國341201日,在「二林幹線」鐵路,闢建大城營業線(外竹至公館),計全長約10餘公里。在臺灣光復之後不久,「田中幹線」與「二林幹線」鐵路的,鐵路名稱更改為「田林線」鐵路(圖一)。總計田林線含支線的營業線鐵路,全長為40餘公里。

圖一民國50年田林線圖(摘自溪湖糖廠區域圖)

而後田林線則與其他營業路線一樣,因公路交通發達,五分車運輸的沒落,而於民國59年(西元1970年)115日停止辦理客運,田林線也為二林地區與沿線的民眾整整服務了一甲子的歲月。

 

二、研究方法:

本研究主要以三方式進行:1.文獻資料整理:相關圖書資料、期刊、地圖與溪湖糖廠文書資料等作歸納整理;2.口述訪談:訪問40歲以上曾搭乘田林線的人士,將內容綜合整理;3.依地圖察訪田林線舊跡,並實地找尋軌道遺跡(如鐵軌、枕木或道渣)與站房遺跡,藉以標定田林線與現今地理之相對位置。以下將就研究所得將田林線的變遷與現況作一初步的介紹。


三、結果與討論:
以下內容將田林線分路線現況、沿線各站與營運變遷三部份敘述:

1、路線現況:

田林線現除溪州北二水分歧站到坑厝段與外竹經香田至二林自來水廠段因載送原料仍保存外,其餘路線均已拆除或甚至闢建為公路,故在按圖索驥上,仍需多方詢問當地耆老,方能正確尋得路線,現將田林線現況由田中至二林方向依序敘述如下(圖二):

圖二、田林線路線圖(黃仲平繪)

田林線自田中站(圖三)出發,路線由東南向西北方向延伸,大抵通過田中電力服務所後,即沿現今大社路(彰95號縣道)方向成圓弧狀轉向西北西,至大社路與員集路交叉口抵中潭站(圖四)。出中潭站,續行仍沿大社路方向依舊為西北西,至大社路與民光路口,為外三站(圖五)。續往西北西,大社路過田中田尾鄉鎮界後更名為富農路(彰95號縣道)。

圖三田中站現址

圖四、中潭站現址

圖五、外三站現址

進入田尾鄉後在富農路一段與延平路交叉口,有鎮平站舊站房(圖六)。爾後方向大致往西行,續富農路前行由中正路(台一線交叉口)中油田尾加油站至公所路(田尾農會大樓)之間範圍,為當時田尾站場位置(圖七)。出田尾站後方向由西轉南,沿富農路過清水溪進入北斗鎮,以上田林線田中站至清水溪段路線均已拆除,除田中站房與鎮平站房外無法找到任何遺跡。

圖六、鎮平站現址舊站房

圖七、田尾站現址

剛過清水溪,路線大多已改成農地的重劃道路,所幸部分路基尚未改成柏油路或道路,尚可沿路探訪,大抵在進入北斗市區前,田林線大概沿彰90-1號縣道呈南北向,在進入北斗站前,仍有一段路基未被佔用仍清晰可見(圖八),路旁甚至有廢棄的洋灰枕木(圖九),續南行,到文苑路與復興路交叉口附近為北斗站(圖十)。出北斗站,路線略成圓弧接近台一線,抵北勢站,出北勢站後大約在今日斗苑路一段20巷與50巷附近穿過斗苑路(150號縣道),路線轉向南南西,經過八堡二圳內三排水,進入溪洲鄉。

圖八、田尾北斗段路基

圖九、田尾北斗段廢棄枕木

圖十、北斗站現址

此段到二水分歧站房前,路基多已改成排水溝(圖十一),大約沿溪州農家路平行,過二水分歧站房後鐵路完整保存(圖十二),因之前為牛稠仔與下霸原料線使用本段軌道。田林線之後通過台一線溪州外環道,進入溪州市區,鐵橋跨越莿仔埤圳,進入溪北站(圖十三)。過中山路平交道,鐵路於溪州信義路旁,在信義路與仁愛路交叉口北側為溪州站,仍有兩座月台遺跡與一座月台電桿(圖十四),再沿信義路向南南西走,過俊仁路平交道與俊智路平交道後,轉為西向,繞過東和水泥廠與三永電熱電機廠房後,穿過國道中山高涵洞,不久在溪埔路與中山路(台一線)交叉口,通過台一線(圖十五),至溪林路(152縣道)路旁南邊的坑厝站,坑厝站仍有一座月台遺跡(圖十六)。之後鐵路向西到152縣道約19.5K處後拆除,沿舊路基,循溪林路西向,約至19K處鐵道穿越溪林路由南側至北側,微彎向西北西遠離溪林路穿過農地,進入埤頭鄉。

 圖十一、溪州北斗段排水溝

圖十二、二水分歧站站房

圖十三、溪州北站現址

圖十四、溪州站現址(月台遺跡)

圖十五、坑厝東台一線平交道

圖十六、坑厝站現址(月台遺跡)

埤頭鄉內舊路基雖被闢成農路,但仍發現許多未拆的洋灰枕木(圖十七),大約到中和國小後方,則路基被闢建為中華路,到中華路與彰水路交叉口的埤頭加油站西邊附近的雞舍,為當初中和站舊址(圖十八)。通過中和站,路線又轉往西向,出中和村,回到152縣道北側,通過埤頭竹塘鄉界進入竹塘鄉(圖十九)。

圖十七、路口厝東舊路基(白色為舊枕木)

 

圖十八、中和站現址(右方雞舍)

圖十九、竹塘埤頭鄉界橋遺跡

田林線於152縣道16K處西,通過152縣道變成在道路南側(圖二十),約在15.5K處進入樹腳站(圖二十一),此時路線略成西北西走向。出樹腳站再沿152縣道西行,過台19線,進入竹塘市區,中興街即為當時路基(圖二十二),竹塘站址則為現在竹塘街與中興街交叉口(圖二十三)。出竹塘站向西北西行,過元芳碾米廠沿竹鹿路南側前行,至竹林村鹿寮站。本段由樹腳站到鹿寮站鐵路均已拆除且找不到任何遺跡。直到出鹿寮站沿公路南側往西到二林鎮外竹站東約200公尺才又見完整鐵路(圖二十四)。

圖二十、152縣道16K(左為北側)

圖二十一、樹腳站現址

圖二十二、中興街

圖二十三、竹塘站現址

圖二十四、外竹站東鐵路

外竹站現為旗站(圖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向南分出大城線,往西北西為田林線,循產業道路南側到香田站南彎向北北西,儒林路(彰169縣道)平交道旁仍保有香田站房與月台(圖二十八、圖二十九),鐵路過香田站北邊,於香田國小前向西分歧出路上厝原料線,田林線仍朝向西北西沿儒林路西側,過大橋牌碾米廠前二林溪水泥橋(圖三十),到二林自來水廠前東北向連接山寮原料線,由此進入二林市區,本段鐵道均已拆除,只剩中興樓餐廳前與曼哈頓餐廳旁仍可見鐵軌遺跡(圖三十一、三十二、三十三)。往前行到達終點站二林,二林站現址為大城路與儒林路交叉口西南側,但現均已改建成樓房(圖三十四)。

圖二十五、外竹站調車

圖二十六、外竹站巡道車與車庫

圖二十七外竹站養路倉庫

圖二十八、香田站房與月台

圖二十九香田站會車

圖三十、大橋碾米廠前水泥橋

圖三十一儒林路平交道

圖三十二、二林原料區辦公室

圖三十三、曼哈頓西餐廳旁鐵軌

圖三十四、二林站現址鳥瞰

總括田林線共29.3公里,橫跨田中、田尾、北斗、溪洲、埤頭、竹塘與二林等七個鄉鎮,共18站(含試辦站一站),以下將就各站作簡要介紹。

 

2、沿線各站:田林線自田中到二林,車站連同招呼站、試辦站共18 站,依路線後期名稱,分述如下:
 
1)田中站:車站等級:1等車站。區間里程:0.0公里。累計里程:0.0公里。股道數:3股。會車線有效長度:102.5公尺(圖三十五)。原名田中央,站房現已保留,原址位於現今台鐵田中站西側,為糖鐵與台鐵的連接站,於1910914日起用至1970115日停辦客貨運。

圖三十五、田中站內配置圖


 
2)中潭站:車站等級:招呼站。區間里程:0.8公里。累計里程:0.8公里。原址於現今大社路與員集路交叉口附近,已拆除,1931125日開始營業,光復後未設此站,但195241日起列入時刻表中,停業日期不詳(在民50年溪湖糖廠區鐵道圖未見標示,推測在民50年以前即廢站)。
 
3)外三站:車站等級:招呼站。區間里程:2.8公里。累計里程:3.6公里。股道數:2股。會車線有效長度:222.7公尺。原址於現今田中鎮三光里大社路與民光路交叉口旁,19101229日開始營業,已拆除,初站名為外三塊厝,大正九年(1920)改稱外三,停業日期依車票出納表記載推測應為1970131日。
 
4)鎮平站:車站等級:4等車站。區間里程:1.6公里。累計里程:5.2公里。股道數:3股。會車線有效長度:101.0公尺。原址位於田尾鄉新生、北鎮與南鎮等村,富農路與延平路交叉口旁,站房尚未拆除,19101229日開始營業,19697月底停辦客貨運。
 
5)饒平站:車站等級:試辦招呼站。區間里程:1.7公里。累計里程:6.9公里。起訖年月日不詳。
 
6)田尾站:車站等級:4等車站。區間里程:1.1公里。累計里程:8.0公里。股道數:3股。會車線有效長度:133.8公尺。原址位於田尾鄉田尾與豐田二村,富農路與公所路交叉口附近,已拆除,為田林線四大聯運站之一,19101229日開始營業,19697月底停辦客貨運。
 
7)北斗站:車站等級:4等車站。區間里程:1.9公里。累計里程:9.9公里。股道數:7股。會車線有效長度:239.7公尺(圖三十六)。原址位於北斗市區復興路與文苑路交叉口附近,已拆除,為田林線四大聯運站之一,19101229日開始營業,19697月底停辦客貨運。

圖三十六、北斗站內配置圖


 
8)北勢站:車站等級:招呼站。區間里程:0.5公里。累計里程:10.4公里。原址於斗苑路平交道北側,已拆除,1931125日開始營業,於195241日起再列入時刻表中,停業日期依車票出納表為1968107日。
 
9)溪洲北站:車站等級:招呼站。區間里程:3.5公里。累計里程:13.9公里。為田林線中唯一光復後才設站,原址溪洲市區中山路平交道附近,於195241日起增列時刻表中,同年91日更名為南州北站,1958420日再更名為溪洲北站,停業日期不詳。
 
10)溪洲站:車站等級:1等車站。區間里程:0.1公里。累計里程:14.0公里。股道數:4股。會車線有效長度:205.0公尺(圖三十七)。為田林線四大聯運站之一,原址於溪洲糖廠舊址內,為溪洲鄉信義路旁,現已拆除,僅剩雙月台與一根燈柱,於1910914日起用至1970115日停辦客貨運。其中195291日由溪糖溪洲站更名為南州站,1958420日再更名為溪洲站。

圖三十七、溪州站內配置圖


11)坑厝站:車站等級:4等車站。區間里程:1.7公里。累計里程:15.7公里。股道數:1股。會車線有效長度:179.0公尺。原名溪墘厝站,原址於現152號線道旁,現仍有當時月台遺跡與鐵路片段,本站於1931125日開始營業,光復後19501120日恢復時刻表列,1959115日更名為坑厝站,1969415日停辦。
12)中和站:車站等級:4等車站。區間里程:2.1公里。累計里程:17.8公里。股道數:3股。會車線有效長度:223.0公尺。原名路口厝站,原址於今日埤頭加油站西邊雞舍,現已拆除,1912126日開始營業,195291日更名為中和站,1954411日改為招呼站,1969415日停辦。
13)樹腳站:車站等級:招呼站。區間里程:1.9公里。累計里程:19.7公里。股道數:2股。會車線有效長度:191.9公尺。原名大灣站,原址於現152號線道旁15K16K處,現已拆除為農地,1931125日開始營業,195291日更名為樹腳站,依車票出納表為19691018日停辦。
14)竹塘站:車站等級:4等車站。區間里程:1.5公里。累計里程:21.2公里。股道數:4股。會車線有效長度:222.7公尺。原名為內蘆竹塘,原址於現竹塘中興街與竹塘街交叉口,已拆除,於1912126日開始營業,1920年改名為竹塘站,1954510日改為招呼站,1970115日停辦客貨運。
15)鹿寮站:車站等級:招呼站。區間里程:2.1公里。累計里程:23.3公里。股道數:2股。會車線有效長度:155.5公尺。1931125日開始營業,原址為現竹鹿路竹林村段,已拆除,原光復後未開辦,經村民要求於19501120日恢復時刻表列,依車票出納表為1968828日停辦。
16)外竹站:車站等級:4等車站。區間里程:1.6公里。累計里程:24.9公里。股道數:4股。會車線有效長度:147.4公尺。原名外蘆竹塘站,於1923210日開始營業,原址於現二林外竹里,1937年更名為外蘆竹站,1954510日改為旗站,1959115日改名為外竹站, 1969415日停辦。站房已拆除,但仍有養路倉庫與巡道車庫,現為旗站,為大城線與田林線交會站,亦為田林線僅存站之一。
17)香田站:車站等級:4等車站。區間里程:1.4公里。累計里程:26.3公里。股道數:2股。會車線有效長度:211.4公尺。原名番子田站,原址於現在二林鎮儒林路香田國小南約100公尺,站房與月台設施保存良好,本站於1912126日開始營業,195291日更名為香田站,1969415日停辦客貨運。現為旗站,為路上厝線與田林線交會站,亦為田林線僅存站之一。
18)二林站:車站等級:2等車站。區間里程:3.0公里。累計里程:29.3公里。股道數:4股。會車線有效長度:70.0公尺(圖三十八)。為田林線終點站,亦為田林線四大聯運站之一,原址於現在二林鎮儒林路與大城路交叉口附近,現已拆除,本站於1912126日開始營業,1970115日停辦客貨運。

圖三十八、二林站內配置圖

 3、田林線營運變遷:將田林線營運變遷依前期(日據時代)與後期(光復後)二期分述如下

   1)前期:在日據時期,應是田林線的黃金時期,翻閱日據時期的地圖、文獻與火車時刻表,均可發現田林線在當時扮演南彰化地區交通非常重要的角色。如彰化縣市街的歷史變遷一書中所列之日據時期商工地圖、軍部圖;台灣俯瞰圖(1931);台灣鐵道線路圖(1938)等圖都可很明顯發現田林線的蹤跡。另外在二林鎮誌所載:昭和十年(1935)田林線二林車站全年上車人數22080人,下車人數為48000人。以及昭和15年的鹽水港製糖會社鐵道線時刻表(洪,2001)等資料,發現田林線每日往返車班(含區間車)為29班次,快車全程車行時間約1小時30分,慢車則約2小時左右,早班車於5:30發車,末班車為晚間10:40,顯見利用人次與班次的頻繁。
   
2)後期:田林線在日本統治末期,遭受到盟軍的轟炸機轟炸!所以在臺灣光復後由國民政府接收之時。發現鐵道設備被破壞的程度,可以用「慘不忍睹」來形容當年的情況。而戰後田林線還擔任客、貨運輸的重要角色,但在修復完成前的運量下降頗多,以二林站為例:在剛光復後民34年與35年間全年上車人次僅剩一千多人,為日據時期的二十分之一。而糖廠的員工,在製糖工廠及鐵道各項材料不足的情況之下。只好,以「東併西湊」的方式,將鐵道修復。因此,溪州糖廠以三年時間,來完成該廠管轄的鐵道相關設備增添及修復工作。合計,三年增購及修復鐵道車輛,成果如下:蒸汽機車7輛、增購客車50輛、修復摩達卡1輛、原料車200輛、水糟車7輛、糖粕車20輛、灰運車9輛、製品車75輛、水櫃車8輛、有蓋車21輛、小臺車400輛與汽油車2輛合計800輛。另外車站及電訊信號機數量:36年:增設車站9座、電話路線17公里。37年:增設車站2座、修復車站5座、信號機6基。雖然修復成績可觀,但由於公路運輸的興起使得田林線運輸量仍跟不上日據時期水準,以車票出納登記簿的資料:民464月至民4811月田中至二林只賣出一萬張票。甚至到民國50年代更是進入了黃昏期,以民57101日修訂之時刻表,田林線每日往返只剩10班次(6班快車,4班慢車),早班車5:50發車、末班車為下午5:08發車。班次只有日據時期的三分之一左右,車行速度與日據時期相仿。另外根據車票出納登記簿的資料:田中到二林車票從民56317日到59115日停辦,約38個月只賣出了3000張票,平均一年不到一千張,入不敷出與速度無法提昇,這二大致命傷,終於致使田林線停駛。

 

四、結論與建議:

1、田林線見證了二林地區這幾十年來的進步與發展,隨著最後製糖季的結束,田林線也不再有火車到訪了。而田林線其他路段的拆除,在強調文化資產保存的今日,最後剩下外竹到二林水廠的路線更顯可貴之處,在此提出個人的淺見:比照舊山線模式,請相關單位如縣府或公所建請溪湖糖廠停拆此一鐵道,整修舊有站房,並配合山寮原料線將線路由外竹延伸至二林農場,如此鐵道穿越二林市區,再利用手搖台車或租購台糖小火車供民眾購票遊憩,欣賞二林之美,對於二林的觀光與文化財的保存應可收魚與熊掌之效。

2、在本次的探訪與資料整理中發現,田林線雖然只是一段二十多公里長的糖業鐵道,公路的便捷,縱使取代了五分車的悠閒,但甜蜜的五分車卻曾是許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角:外出、通學、工作與年輕時的回憶,相信田林線的氣笛聲與空氣中的蔗香,都會永遠留在人們的心中。

註一:根據民37年溪洲糖廠概況資料,田中溪州線為民國前3年(1909)通車營運,但台灣鐵道印象與台灣區鐵道古今站名詞典所誌年份為明治43年(1910)。有待進一步證實。

五、參考資料:

文獻與期刊:

台中區各廠營業線車站等級里程表  52  臺灣糖業公司     

台灣鐵道印象  87  洪致文  南天書局

台灣鳥瞰圖  85  莊永明  遠流出版公司

台灣鐵道車票圖誌  90  謝明勳  火車票房

台灣區鐵道古今站名詞典  88  楊鵬飛 

台灣百年糖記  90  楊彥騏  貓頭鷹出版公司

二林鎮誌  89  洪麗完  二林鎮公所

彰化縣市街的歷史變遷  87  賴志彰  彰化縣立文化中心

溪州糖廠概況  37  溪洲糖廠

珍藏台灣世紀鐵道-地方鐵道篇  90  洪致文  時報文化 

鐵道舊線跡踏察的概念與探查方法  90  鄧志忠  鐵道情報126

田林線乘車票出納登記簿  59&lt

6 則留言:

  1. 其實這篇研究報告,之前有去二林圖書館找過
    資料非常詳細,也很佩服黃老師及金寶兄的探查精神
    但今天看到田林線日立牌機車行駛的畫面
    就想起小時候住在竹塘內新村時
    爸媽開車接送往返內新村=二林時
    常常在製糖期經過外竹=二林這一段去二林國小上課
    天天與原料列車並行,有時還會看到單機運轉
    或者是在外竹等快5-10分鐘等外竹站調車
    只是當時好奇怎麼這麼早就有火車再跑
    另外外竹站調車特別,他是把蔗箱車放在正線
    然後機車頭進側線掉頭,但由於列車太長了
    還要用麻繩綁住蔗箱車和機車頭,然後機車頭往後拉
    拉到機車頭可以通過分歧處,在調度完後接上列車
    繼續前往大城或二林
    後來小六搬到二林東興里
    那時已經很難看到小火車了(因為都沒遇到)
    也漸漸淡忘,後來有一次在二林工商遇到小火車
    那時才印象深刻,小火車拖著長長的蔗箱車
    通過二林工商旁的平交道
    那是我最後一次看到小火車了
    直到去年開時迷上拍火車
    才想起去年的這段往事
    曾經在國中時有人說聽老一輩的人講以前有火車站
    後來一查才知道是糖鐵二林站
    對了!好像在雅典游泳池附近有一位退休老師很喜歡攝影
    當時溪湖糖廠關廠田林線最後一班列車通過雅典游泳池那段
    他有拍攝下來最紀念,但不知道是哪位退休老師
    因為是之前踏查時附近鄰居說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宜,其實溪湖糖廠結束前2年,我們很瘋狂的拍車,所以你說的畫面我們都有拍到,也希望留下一些記錄!最可惜是我小時候看過糖鐵二林站,之前詢問都沒有人有留下照片!

      刪除
  2. 鐵道迷前輩;
    真佩服你們辛苦的田野調查,而我們就能坐享其成了,在此再次感謝。但圖片為何無法顯示,是否可將此檔案寄予本人呢,我的信箱如下;t183656@yahoo.com.tw順頌
    時祺
    sts敬上2012.12.31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部落格採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3.0版臺灣)謝謝!
      恕不寄送檔案抱歉!

      刪除
  3. 黃先生,您好;
    看到圖文並茂的歷史禮文獻,心理真是興奮莫名,再次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