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教專十年--大夢一場抑或是幻化成仙

教專十年--大夢一場亦或是幻化成仙

今天參加教育部的教專轉型的諮商會議,說實在我從98年參與教專,其實我很喜歡透過教學觀察

三部曲與夥伴對話共同成長的感覺,剛開始學習觀課工具的使用,慢慢地我把教專當成是各項專

案或計畫的檢核機制之一,跟夥伴共備或是發展各項計畫的課程與教學,透過教學觀察與檔案紀

錄歷程,我們可以做到課程教學的滾動修正,這是我跟夥伴一起專業成長的模式,也因為建立這樣

的關係讓我對教專保持一股熱情,而且我很強調教專參與原則--自願!即使面對教育部對於參與

率的壓力,我還是堅持自願參加,絕不強迫!就如同孩子的學習動機一樣,沒有動機都是假的!我很

感謝縣府長官的支持與開明, 讓彰化縣在教專這一條路可以自由發展!

也因為對教專的熱情,所以在102年參與教育部教專央群,本想在教專政策上可以發聲讓教專更

貼近第一線老師需求,參加到第三年我很失望,三年來不斷大改小改,現場老師無所適從,因為不

斷的改,要求一群人不斷回訓,造成人力與經費的浪費,提建議給主導的長官,石沉大海,自由度限

縮,框架越來越緊,像客製化平台基層反應不錯居多,但是也不知何原因說停就停,換了一個錯誤

百出的精緻網(實在看不出精緻在哪裡?),看到許多教專的好夥伴也都一一選擇退出,本來去年就

想退出,因為縣內長官拜託又多擔任一年,到今年終於真正退出央群,回到地方進行教專與精進整

合的努力!其實我說的是,基層沒那麼多時間精力應付所有的計畫,我也只能選擇對學校有利的

計畫整合發展,減少老師的負擔又能兼顧精進!

還有一點我最失望就是,教育部要求教專要有品質,將原本3年可以從初階-->進階-->教學輔導老

師的期程,改成要5年才能跑完,我們都很遵守規定,但是有些縣市偷跑,硬是2年可以到進階,教育

部還同意專案,開始有不知為何而努力的想法!原來訂的遊戲規則都不重要,只要部內長官喜歡

都可以,只要部內長官不喜歡就通通不可以,甚至做出決定也不敢用公文發出,還要第一線輔導人

員對學校勸說,根本就是不可能任務的翻版,例如105年要求認證要A+B層面都做,這個在學校申

請時根本沒說,要求大家都要照做,那學校不是可以說,那我選擇退出,經費還教育部,完全不理會

學校原本申請的計畫,既然是按照計畫核定,就應該照計畫走,豈是說改就改!

另外經費編列也會出現好笑的問題,某一年未編列機關補充保費,會議反應不但長官聽不懂,還反

問我們態度不好咄咄逼人,有此長官真是........!

今天參與轉型會議講了些建議,也希望中央長官可以發現問題真正整合計畫與資源,讓教專的專

業成長精神得已發揮,10年究竟是大夢一場還是可以幻化成仙就看大家的智慧了!


1 則留言:

  1. 教專本來就已經走火入魔
    尤其是高餐大
    把老師當“劣質”學生
    現在我每課都自己寫教學省思
    但是我絕對不想寫教專表格
    研習時我直接跟他們講:
    你們要表格,我就把表格給你
    但是這對我一點幫助都沒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