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

人體口腔表皮細胞,葉下表皮與洋蔥表皮細胞比較

今天拍攝人體口腔表皮細胞,植物葉下表皮與洋蔥表皮細胞的照片與比較表供大家參考

 

比較人體口腔表皮細胞保衛細胞植物表皮細胞
細胞核

O

O

O

細胞質

O

O

O

細胞膜

O

O

O

細胞壁

X

O

O

葉綠體

X

O

X

O表有  X表無

 

8 則留言:

  1. 好像在上生物課喔,以前生物老師都是叫我們用牙籤刮一下口腔壁,然後在顯微鏡底下觀察,真好玩....還可以看見光合作用下, 植物細胞在跳舞的樣子,很有趣....
    不過我只記得動物細胞跟植物細胞的分別,在於細胞壁的有無,請問老師,保衛細胞是什麼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動植物細胞最大的差別當然就是細胞壁的有無,葉綠體則是植物的綠色細胞(行光合作用)才有,保衛細胞是在氣孔兩側控制氣孔開閉,當保衛細胞缺水萎縮時氣孔關閉,有水膨脹時氣孔打開!
      這是給我的學生看的!口腔表皮也是要自己刮刮後觀察!

      刪除
  2. 請問一下洋蔥表皮細胞染色前後的差異可以補充說明一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染色前比較清楚只有細胞壁的構造,染色後細胞核比較清楚!

      刪除
  3. ★◤為愛而╠失意╣╔a駿╗◢☆2008年10月12日 上午11:50

    恩恩!!太棒了 
    很好 
    繼續加油ㄅ~~

    回覆刪除
  4. 看到這篇 高興到快尖叫了 生物實驗作業得救了! >口<

    謝謝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