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彰化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位於彰化車站的北邊, 建於日據時期1922年,對當時以蒸汽機關車為主力的台灣縱貫鐵路提供一個給機關車休息與檢修的場所,稱它為火車旅館也不為過,扇形車庫的建築是以轉車盤為中心,放射狀出12條股道的扇形建築物,原本台灣有多座的扇形車庫,卻因為時代的進步,台鐵漸漸以電聯車為主力,為興建新的設施,拆掉許多的扇形車庫,剩下最後的彰化扇庫,在縣府與各界努力保留下來,很幸運的身為彰化人可以很方便的接近它,拜訪它與親近它!

轉車盤

輻射狀股道

CK124調車

蒸汽火車升火

彰化扇庫除了每日必演出的機關車原地旋轉不同角度的轉盤秀外,耀眼的明星群們更是吸引訪客的目光,像SL三兄弟(CK101,CK124與DT668),台鐵最早的電力機關車E100型(E101),蒸汽大吊車等,相信在看習慣台鐵電聯車與PP自強號之外,會給人對於火車有不同的感受!

扇庫內CK101

三代同堂

新版三代同堂

其實在彰化扇庫開放後的高人氣,想想還在運轉中的機務段維修基地,雖然參訪的來賓需多加注意安全,相對在台鐵的運作上也有相當程度的干擾,但是正在營運的活古蹟是要比一個純展示的死建築要好太多了,一直認為人為的東西,就是要有人的使用才能顯出其存在的價值!希望扇庫能繼續維持在可用的狀態,讓參觀的人更能領略古蹟的靈魂與精神!

扇庫一天的開始

E100保存機E101

R34轉盤秀影片

 

 

6 則留言:

  1. CK124打成CKL124了!

    回覆刪除
  2. 牛兄,上上星期老婆奉准北上造訪你們的扇庫,照了不少照片,上去的原因主要是台灣鐵道網的消息,說扇庫將會移交給文化局,所以趕快去拍照留做紀念,但後來聽道工說不會那麼快移交才是....
    想請問一下你的影片是如何掛上去的呢?
    最近高雄港站有活動哦!有空去留做紀念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扇庫維持現狀最好,才有靈魂!
      高雄港站活動已拍攝,將貼出!
      影片先上傳至youtube,再用嵌入複製貼上,記得要觀看原始碼!
      可參考部落格小子的貼影片語法
       

      刪除
  3. 去年底及今年初~~帶孩子兩度造訪扇形車庫~~第一次有看見車頭調度~~轉車台的使用~~孩子們興奮異常
    第二次就沒有看見了~~
    您說有"每日必演出的機關車原地旋轉不同角度的轉盤秀"~~是在什麼時候呢!!
    認同您的說法:正在營運的活古蹟是要比一個純展示的死建築要好太多了,一直認為人為的東西,就是要有人的使用才能顯出其存在的價值!希望扇庫能繼續維持在可用的狀態,讓參觀的人更能領略古蹟的靈魂與精神

    如果只是純展示~~並不能將其存在的價值顯示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日約在1:30~2:00  613次本務機出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