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照相與攝影

    記得第一次拿相機照相應該是國中時期,買了一捲24張的底片,用傻瓜相機拍了家人,拍了路邊的小

花.....,之後就好長一段時間沒有拍照,到了大二,老爸買了一部水貨的NIKON F401s+一顆35-70mm變

焦鏡的傳統單眼相機給我,從此開始了照相的瘋狂日子!

      當時上生態課就拿著相機到處拍,拍青山拍綠水拍小花拍大樹,到動物園拍各種動物,後來領了6000元

獎學金還買了一隻NIKON 70-210mm的中長距離變焦鏡,一路拍下來度過了10個底片機的年頭!只是隨

著四處求學搬遷,底片發霉的發霉,遺失的遺失,就只剩幾十張當初拍的幻燈片!

      之後就業了,數位機時代的來臨,F401S就進入乾燥箱的退休生活,取而代之是NIKON COOLPIX 950,

不同於底片機的底片+沖洗要等1-2天,立即觀看結果, 讓我享受到數位機的便捷,好相片保留,不好的刪除,

也改變了當初要有好景才拍照的習慣,開始大量按快門,也因為對火車的喜愛,開始拍照的重心轉移到火車,

但是隨著數位機的進步,DSLR也上市了,一個慾望又出現了,但是因為經濟因素只能買入門機NIKON D50

可是就已經可以拍得很高興,配上之前2隻10多年的舊鏡頭,到也拍了許多火車的照片,到現在4年了,部份

照片也獲刊登在鐵道情報雜誌,或是提供展覽或是網站甚至是月曆使用,自己也覺得蠻有收獲!

       去年初買了一台小DC(NIKON  COOLPIX S700)給老婆用,發現還可以攝影錄製影片,於是常常外出拍

照時 D50+S700一起出動,一台拍下凝結的畫面,一台錄下當時的實況,加上WINDOWS MOVIE

MAKER的剪輯,也使得我的數位相片影音更多元更豐富了!

  我想照相與攝影讓我紀錄下美好的一刻,也留下一頁頁的回憶,或許這就是讓人停不下手的狂按快門的

原因!

相片分享

CK124蒸汽火車

刊登於雜誌的照片

日本火車

夜景

月球照片

拍拍飛機

蜻蜓交尾

青帶鳳蝶

顯微攝影--朱槿花粉粒

白扇招潮蟹

影片分享

 

 

6 則留言:

  1. 牛大的拍車資歷也算早啊!

    讀書玩票的不提,自己認真開始拍車大概已經是1999-2000左右的事,大概就是CK101環島完、與舊山線停駛後,看到一堆前輩拿相機拍車的投入感,自己才開始喜歡上拍車。

    不過自己底片拍的實在很慘,水平不正、構圖歪斜不說,還常常截頭去尾,想想,還好有數位化,才能讓自己進步啊。

    回覆刪除
  2. 我出遊拍時同時拿底片機和數位機。用s51拍運轉影像等。
    最早拿KONICA AUTO S1.6,這已經有卅多年機齡,用過48張的底片,後來用過最貴的Agfa底片,正負片都用過。粒子最細,好練對焦。但現在都找不到了。
    現在有Olympus OM2,和三個鏡頭,後來自已又敗一支小一點的微距鏡。但是顯微的就不行了,不懂要怎麼拍。
    相機的前主人都是親戚,都不好好保存,發霉了就送人,即使認為自已掙來的錢買的才懂得珍惜。這證明只有到了所謂「不勞而獲」的人手上才有得救,不然只有丟到垃圾桶一途。

    回覆刪除
  3. 請問一下,怎麼傳影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參考部落格小子的介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