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賽德克巴萊 vs 風中緋櫻

賽德克巴萊  vs  風中緋櫻

       昨天難得一天假日與老婆到電影院看賽德克巴萊,10多年沒看過電影了,都習慣在第四台或DVD中欣

賞影片,賽德克巴萊會讓我進電影院不是因為它的高人氣,而是我想看看本片與92年文建會與公視開拍的

連續劇-風中緋櫻是否有差異?學自然科學的習慣總是喜歡做點歸納比較,不喜歡連續劇的我也在92年公視

播的風中緋櫻守在電視前一直看下去,因為對於台灣的事物總有些興趣想多研究看看!

        霧社事件在教科書中輕輕帶過的一頁,我想也是賽德克人為尊嚴而戰的血淚史,144分鐘的電影,我想

主角就是莫那魯道,從年輕到老,從馳騁山林的賽德克族人,在日本統治下當了20年的順民,明知會滅族仍然

號召族人抗日,終究成為悲劇英雄!

        92年公視播的風中緋櫻,主角就落在花岡一郎與花崗二郎等身上,花岡一郎身為當時原住民最高學歷

的日人的培植的模範蕃童,回到霧社任教,花崗二郎埔里小學高等科畢業回務社擔任警丁的工作,劇中描寫

花岡一郎與二郎(2人非親兄弟同為荷歌社人),它們最初都是想讓族人能過文明的生活,但在事件中在族人

血脈的情感與日人教化的掙扎中,最後雙雙自殺,也成為悲劇英雄!

        或許要等到賽劇的下集看完後,才能更清楚全劇的脈絡,或許幾小時的電影與20集的連續劇相比是有

點牽強,但是都是描寫霧社事件,都考究頗深,莫那魯道與花崗等人都面臨人生抉擇的掙扎,最後都成為悲劇

英雄,登上心中那一座祖靈的彩虹橋!只是事件後殘存的族人卻也在往後的一二十年,進入另一段的悲慘歲

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