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工作的態度~值得看看


工作的態度~值得看看

我想這是一篇關於工作態度很棒的文章與各位分享,同時也寫下自己的心得!

http://ppc52776.blogspot.com/2010/08/blog-post.html

請先看完文章後再看小弟個人的心得

我的想法

其實看完這一篇文章我很有同感:

    從開始教書到現在我的資歷並不長:從1996年開始:實習一年,代理一年,正式老師12(組長2+主任10)20102月考取校長,20108月通過遴選派任校長,期間共14年的時間,或許有人會覺得快,或許有人覺得運氣好,但是我想這一篇文章提到的職業生涯:所謂的職業生涯,其實你很難預測到你將來真正要從事什 麼工作,將來所要從事的工作,是否跟你在大學裡學的專業有關。大多數人,很有可能將來所作的工作,跟他當初所學的專業一點關係都沒有。22歲大學畢業在26歲之 間這四年,重要的不是你做了什麼,重要的是你在工作中養成了怎麼樣的良好的工作習慣。這個良好的工作習慣,指的是:認真,踏實的工作作風,以及是否學會了如何用最快的時間接受新的事物,發現新事物的內在規律,比別人 更短時間內掌握這些規律並且處理好它們。具備了以上的要素,你就成長為一個被人信任的工作的人。

正是我自己14年來的寫照,我想是可以分享給想要進入教育工作的新老師們。

 

    實習那年我進入高雄市新莊高中,199671日報到,我的師父是一位很有經驗的生物老師,帶學生科展也很有經驗,我也很慶幸能有這樣的師傅老師帶領,而老師的先生正是學校教務主任,所以行政的實習就在教務處,很難想像我在71日報到,學校在75日要辦理溪頭2天一夜校外教學,所以第一天就被告73日要編寫完成校外教學手冊,我想對剛到學校的實習老師是很大的挑戰,還好大學社團辦活動的經驗加上木柵動物園4年的志工經驗,讓我快完成這一項任務,接著協助的工作就越來越多,越來越重(包含協助排課,聯招工作,帶社團,帶科展,印刷室工作、招生、學生輔導、大家認為的行政雜務工作….)大概每天7點到校約下午六點離開,或許到這裡許多老師會認為我的專業是教書,那一些事不該我做,實習教師工作時間要這麼長嗎?就如同文中提到貼發票是很瑣碎的事,重點我能學到甚麼?我也開始記錄我的教學生涯檔案,記錄下每一件我認為值得紀錄的事。我相信無用之用這句話,我只告訴自己,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就因為為自己不挑工作,所以磨練的機會比人家多;就是因為不喜歡受制於人,所以我會認真學我不會的事,就是因為我會認真完成我的工作,所以我成為被人信任的人!

 

    當自己滿頭大汗的做,當別人都嘲笑自己是笨蛋的時候,其實許多人還是在觀察你的一舉一動,人家會給你一次次的測試與考驗,那也是自己慢慢累積成功的本錢。

    實習快結束時,我想學校應該能開缺,自己能參加甄試,不料一紙公文粉碎我的夢想,因碰上最後一屆大量公費生分發,該年度不得辦理未具編制內正式教師資格的教師甄試,那是很晴天霹靂的事,難過3天,還好天無絕人之路,因為自己的努力,學校校長與教育學程教授都幫我找工作,那時有3家私立學校要我去面談,父親在家鄉附近的學校也問到有代理教師的機會,因緣際會下,回到彰化竹塘國中擔任代理教師兼一年級導師。

 

    回到竹塘國中擔任導師期間,我也一樣記錄下自己的足跡,教學、輔導、各項活動。這些紀錄都是能讓我自我省思與改進教學的法寶。同樣的態度,也是學校指派工作我就做好,包含整理實驗室,面對一間教室的雜物與教具,帶學生用三天時間分類,整理,或許有人會認為那是瑣事,不願意去做。但是那一次的整理中,我看見了學校的歷史,我知道所有校內與我教學相關的資源,反而這樣整理的機會讓我很快了解這一所學校。

 

    第二年學校開缺,我也可以參加教師甄試,順利考取,接著擔任訓育組長,除了教學與行政工作外,整理樂器室也是收穫頗多,陳年的檔案學會許多行政事務的工作與流程,觀察校長主任處理事情的方法,邊做邊學,我要求自己搞懂辦理的每一件事,我會記錄下這些活動的過程,當時養成一個習慣:只要完成一個活動,我就會在3天內把成果資料冊完成,在整理的過程我可以省思並再一次回憶起每一步流程,那就成為我腦袋中的永久記憶。

 

    第三年調任註冊組長,也同時兼任學校合作社經理,那一年921大地震,我也結婚了,也碰上台灣教育史上唯一的試辦高職免試入學,學生三年的成績都要一筆一校對,當時還是DOS系統,我把手冊帶回家研讀三天搞懂學務系統,因為我認為那是我的工作我要趕快上手才能完成任務,這麼多的業務還有那時我一周要上19節課,我把它當作測試自己能力的機會,也在那時因為有家庭與學校工作,我學會有效能管理自己的時間,我能自己當時間與工作的主人,而不是被工作追著跑。合作社的經驗,讓我一個學自然科學的人,開始學習如何與廠商應對、學習相關法令、也開始參與學生午餐事務,不會我就問人,那一年指導科展獲全縣特優也進全國賽,一年內完成許多事,我的自信與能力在那一年大幅建立與成長!

 

    2000年,接任訓導主任,早上6點出門巡查校內外,下午6點巡查完才回家,我認為多花時間在預防學生問題上要比事後處理要來得省時省力,大家都認為訓導主任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學生事務的處理是需要即時與細心,大型活動的運籌帷幄更是要能掌穩方向,4年訓導主任任內,我學習到處理事情的效能與場景轉換的能力-能大能小,運用自如。能如此的心境轉換,也是因為累出病來,累積的壓力,讓我住進醫院5天,5天看到醫院的生老病死,病床上思索未來,因為自信過高,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事必躬親當然累病了!當時體會到地球不會因為沒有你而停止轉動,學校也不會因為沒有你而不見,轉念之下,豁然開朗,之後更能用輕鬆的心情去面對各項的事物與變化!

 

   2004年接任總務主任,訓導主任的經驗讓我在總務工作上處理更有效能,合作社的經驗,讓我在採購工作上更是得心應手,跨處室的經驗讓我感受到介面整合的重要性,包含人際整合、業務整合、跨領域的整合。我讓自己學習更多他領域的知識與工作,我利用每一次專業人員到校時間,陪同作業,甚至當起臨時小工,4年任期下我了解學校所有開關管線的位置,我學會緊急狀態的應變與維修,我學會工程作業的流程,各種點點滴滴雖然與教學無直接相關,但是對於日後我在跨領域課程的整合上卻有很大的幫助!

 

    2008年接任教務主任,之前的經驗讓我對於新事物是不再恐懼或害怕改變,面對僵化的教學與體制我們是必須有所變化,方能突破困境。開始省思如何運用改變讓老師的效能提升,讓學生與老師不要再花太多的時間在考試讀書上,學生的學習仍然是很有成效。運用之前總務累積的社區資源,我們發展校本課程,老師帶給學生更多元的學習方式,如何引進更多協助,讓老師的教學更精彩!脫離原有的舒適圈讓自己更進步,是自己擔任教務主任的感想!

 

    2010年擔任校長後,過去的經驗讓我可以扮演好現在的角色,整理自己一路走來的痕跡,我想自己能在教育工作上能得心應手是因為:

1.      隨手記錄:記錄下自己的歷程,讓我可以省思與改進。

2.      無用而用:做一件事不要問對自己有沒有用,只要有利於學生就去做!

3.      自律:要求自己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即使沒有人監督

4.      踏實認真:確實踏穩每一步,不求譁眾取寵,認真的態度可以感染他人!

5.      盡快上手:可以做好時間掌控,因為事越做越能,人越忙越有空!

6.      合作整合:學習讓人事物整合進而天人合一!

7.   願意改變:遠離舒適圈,尋求精進!

2 則留言:

  1. 感謝黃校長 ~! 閱讀完此篇文章之後 獲益良多 !
    工作態度真的很重要
    請問可以授權引用連結嗎? 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