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二水增澤萬樹園

二水增澤萬樹園

原本一直以為這是書上的紀載,二水地區看不到當時的半點遺跡,上周帶學生探訪集集線的時候

二八水文史工作室的張錫池先生解說介紹,才知道原來在二水車站北邊從光化村到親子公園

還有四棵當時留下來的樹木:星蘋果+番龍眼+山陀兒+瓊崖海棠,第一次看到增澤萬樹園是在日

本友人片倉佳史先生所著台灣風景印一書所看見,也看見1940年代二水車站戳章也以增澤萬樹

園的洋蘭為戳章之一!

很高興能看到之前萬樹園遺留下的樹木,讓我更覺得二水是一個值得探索的地方!










根據網路查詢資料:

美哉二八水 2013/10/25介紹

https://www.facebook.com/erhpashui


http://tw.myblog.yahoo.com/jw!VC00iUmLHwKalCCy98M4/article?mid=-2&next=998&l=f&fid=29

澤庵先生植民世代Colonial Generation部落格提到:

(當時1942年 昭和17年版2月21日台灣鐵道旅行案內100頁對二水站列出三個觀光景點:

1.臺灣合同鳳梨株式會社.二水工場;2.增澤萬樹園;3.松柏坑廟堂。增澤萬樹園」的解說如下︰車站前1200坪 的庭園裏,栽培有南洋、南美地方的熱帶花卉與果樹。花卉以洋蘭為主,約600種。果樹則蒐集有芒果、酪梨等約30種,芭蕉60種。若得步入庭內,必會讓您垂涎不已。當時有說法︰臺灣北部有兒玉(源太郎)總督的『南菜園』,臺灣南部則有二水的增澤總督的『萬樹園』。)(引用自該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