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二水國中校史特色課程----老牆樹屋作文課程

老牆樹屋作文營課程

103.03.08與103.03.15  兩天二水國中的特色寫作課程--老牆樹屋開鑼了,運用8節課時間,讓學生

對學校歷史建物回顧,寫出孩子對學校校史的想法與感念,學校的歷史是學校最重要的根本,有歷

史學校才有靈魂,二水國中的新校舍美輪美奐,但是如何保有校友對學校的回憶是我心中很掛念

的事!所以我在計畫呈現這樣的文字:

老牆課程  共創回憶
二水特色新校舍矗立,在追求未來嶄新校舍的同時,校友與退休教職員的回憶隨著老校舍的拆除似乎也被一點一滴的抹去,為讓過去52年的記憶可以獲得保存,我們以「融合新舊,共創回憶」的方式,將學校最老的一堵牆拆除後特地保留植物附生的一小段磚牆,專科教室旁的樓梯間佈置老牆專區,將留下的片段磚牆放置於專區,並由學生創作藝文作品運用於此一專區,保留校友最雋永的回憶,也讓在校學生參與52年的過往!

時空樹屋  校史探索
二水國中單身宿舍建於民國60年,始終無人進駐使用,淪為倉庫與堆積雜物使用,隨著年代老舊,加上樹木附生,陽光不易照入,讓人有陰森之感,幾年來學生均戲稱為鬼屋。
101年配合學校重建將花圃樹木移植到單身宿舍前空地並規畫出一片小花園,讓在荒煙蔓草中陰森的環境,開始有陽光透入,學生也開始願意接近這一棟口中的鬼屋。在老舊校舍拆除後,本棟成為學校最老的建築,加上植物附生,我們開始構思如何將它變成特色建築?
102年三年級校外教學師生一同參觀台南樹屋,希望在其中獲得靈感。回校後孩子開始有不同想法,他們有人想像變成一棟探索館,結合學校泰山體驗營的設施,變成孩子夢中的秘密基地。也有人想像變成一棟穿越時空的校史探索館,將學校歷年的文物佈置陳列其中,變成可以參觀的校史館。結合大家想法:希望變成一間時空樹屋,探索中也可見證二水國中的歷史。

103.03.08與103.03.15  這兩天在馬哈老師指導下, 學生寫下對學校的感念:

有人以學校的皺紋為題,也人用二水國中時空之旅,都是很棒的想法,期待孩子用心看校史

更能用心看二水,讓二水越來越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