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從空原子筆芯談談我的專業成長

從空原子筆芯談談我的專業成長

昨天把寫完的藍色原子筆芯換成新的筆芯,說實在從98年參加教專觀課以來,這些年已經觀課

140多場,也被觀課55節,在參加教專之前實際上觀課與被觀課僅在教學觀摩,一群人來看了一節

演出來的課,簡單的觀課紀錄交差走人,觀課往往是資深教師,被觀課幾乎是菜鳥教師或是代課老

師,尤其當年全校只有我一個生物老師時,剛教書其實有點恐慌,第一個沒有對話的夥伴,沒人可

以請教?第二個萬一我教教書有盲點或是教錯怎麼辦?其實對於新進教師而言是很難熬的!那時

只能利用研習或是科展的時候請教前輩,所以做科展時認識莞如老師, 還有許多其他很棒的老師

例如第一次做光合作用實驗,學生問我帶哪種植物的葉子?說實在沒什概念,就教學生隨便帶,結

果許多學生帶番薯葉(家裡田邊有),結果入水一煮成菜湯,當然實驗就很慘了,後來研習請教國中

的老師,老師說用日日春效果很棒,果然一試效果好!對我來講這就是我教學初期的共備與對話!

幾年下來發現與別人交流下開始整理出教學的心得與方法,雖然效果不錯,但總覺得少了點甚

麼!

直到我97年擔任教務主任,參與精進計畫,發現教師社群與精進,我開始嘗試把教學研究會變成類

社群形式運作, 跟老師一起玩校本課程與自製簡易電子白板,讓老師開始有對話,有夥伴的感覺

真好!

98年因為承辦全縣校長會議,校長找來張德瑞教授談教專,那是我才知道透過教學觀察三部曲建

立的夥伴對話關係, 可以從共備發展課程演進到透過三部曲可以再進化到課程與教學的滾動修

正,新學年度找到26位夥伴願意參加教專,於是開始了這幾年的觀課與被觀課!幾年下來也因為

擔任校長與輔導團召集人,與更多的夥伴認識對話,社群從校內甚至到跨校或跨縣市,因為網路的

無遠拂屆讓夥伴的交流更方便!

研讀規準透過觀課與被觀課,慢慢的我們更清楚一個有效教學的面向要有那些要素,我還是喜歡

小眾觀課,因為如此夥伴才能有更深層的對話與省思,達到專業成長,如果是人數眾多的公開課,

也是等同教學觀摩的效果!做了教專,我的心得是可以看見老師的教學是否達到一定水準,它適

合在沒有共備的情形下使用,因為他同時觀教師與學生!其他各種方式的觀課像學共則必須先建

立在共備的基礎上,我的感覺是這比較像是老師的差異化精進,教專是基本層面,至於其他方式就

是進階版的精進!透過觀課與被觀課我的收穫都很多, 觀課學習他人的優點,被觀課改進自己的

缺點,當優點越來越多缺點越來越少,不就是教師很棒的精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