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105.07.17-21溪陽國中二水國中日本參訪行part10--都電荒川線

 105.07.17-21溪陽國中二水國中日本參訪行part10--都電荒川線

探訪完龜有兩津,傍晚想到早稻田大學走走,捨棄東京都內快速緊張的JR與地下鐵線,選擇從三之

輪橋搭乘東京都內最後的一條路面電車--都電荒川線,全程踏破到早稻田站,感受一下東京下町

的懷舊氛圍與慢活,很幸運坐在司機後的第一個位置,讓我可以從駕駛的事也看看這一條都電荒

川線,漫步在三之輪街道可以感受到庶民的生活,少了上班族的疾行,多了家庭主婦,小孩與老先

生老太太的優閒! 三之輪站,很小的一個站,車子慢約時速40KM,當然所有的動作也都慢下來,很

能享受到東京都難得的悠閒,有一位老先生聽我說中文問我是不是來自台灣?我說是,他跟我說

住過台北跟台南,可惜日文不好,無法談太多,只能微笑以對!

捨棄第一輛新型彩繪車,選擇第二班傳統塗裝車,開始這一趟12.2KM 共30個車站 車程約53分鐘

的都電荒川線全程踏破!

每一站都有上下車的人,老先生老太太居多, 到了中途正值上下班時間,開始看見上班族與學生

上下車,都是司機一人乘務,所以司機開車之餘,還要兼票務收票,因為都電荒川線還有部分與道

路並用區間也要等待紅綠燈或是跟在汽車後面行走,也是有趣的畫面,目前也只有高雄有類似的

輕軌電車,沿途可見下町傳統風貌,也可看見新舊建築的夾雜,當初在東京都停駛路面電車路線的

時候荒川線原本也差一點被廢止, 還好沿線居民的強烈請願,保留下來了,每日運量約52000人,也

為東京都留下這一片最後悠閒的車窗!想起集集線當時台鐵也要廢止,還好二水與南投當地的居

民強烈請願,保留下來造就現在這一條熱門的觀光小火車路線!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幾天下來看見東京都在新舊融合表現不俗,與其造成拆與不拆的爭議,倒不如

多想想如何做好新舊融合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