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為了一個孩子-我們用盡了洪荒之力

為了一個孩子,我們用盡了洪荒之力

這是這一學期發生的事,一位新生是特教生,在與小學的轉銜會議大概

得知孩子的情,很高興竹中有這麼一群很棒的專業老師共同合作來

協助這一位孩子!(為避免標籤化我不描述孩子的狀況),但是我很感動

這一群專業夥伴的用盡洪荒之力的付出!

縣府編完班級,8月初學校進行導師抽籤開始講起,那一天抽完籤,抽到

該班的老師,我跟他邊喝茶邊談談孩子,導師跟我說:跟他有緣,就當

作是一種挑戰也是成長!我確實感受到導師的大器與熱情!

另一方面2位特教老師很用心整理該位孩子的相關資料以及

詢問家長與國小老師收集該生的資料,盡量可以多了解!學校四處室主任

也討論相關的因應措施,備在開學日迎接這一個孩子,我看見行政與特

教老師的用心與細膩!

新生訓練,導師與特教團隊討論班級座位的安排,Z老師對該生第一次的

接觸,不算差,在平穩中渡過!但輔導室與特教團隊希望可以盡快開個案研

討會,於是在開學第一天的午休我們召集了所有相關人員,處室主任+特教

老師+專輔老師+Z導師+該班所有任課教師開了個案研討會,特教老師先

將所收集的資訊轉告所有任課老師,也請任課老師記錄該生的上課情形,

輔導室訂出相關處理與行政支援的程序與步驟,似乎一切都,卻也是風

雨前的寧靜!

第一周還算不錯,小有零星狀況還在導師控制內,第二周以後行政支援系統

開始啟動,因為班級同學的舉動或是老師上課時有觸到孩子發生狀況的

,學生開始出狀況,前幾次特教老師或輔導室人員處理後ok,導師與特教

老師合作模式也在磨合建立中,校長與輔導主任的善意第三人與潤滑角

色也扮演恰當,幾次磨合,意見也逐漸整合中,直到某日孩子出狀況,導師

認為他無理取鬧脾氣也上來,狀況越演激烈,特教老師++主任+組長+

校長全出動了,孩子由主任+特教老師與專輔處理,導師讓組長與校長帶到

辦公室談談,導師訴說開學以來的心路歷程與努力,的確導師非常用心與努

力開學到當天只要孩子到校直到離校除了有任課老師或資源班上課時,每節

下課 +午休+午餐+早修都是全程陪伴,沒有一刻鬆懈!當然全神緊盯連續幾周,

其實導師的疲累可想而知!我想此時校長的角色是要同理與提供老師支持,

之後與輔導室跟特教老師討論後,行政端與特教老師提供導師的喘息安置

服務,在導師課多的2,午休讓導師休,行政與特教老師協助陪伴孩子!

第五周孩子在某科任課老師的課出狀況,特教老師用了更多的時間才讓狀

況解除,們發現要更快找出可以解決問題的SOP,特教老師收集近一個月

來各科老師的紀錄與意見以及愛心小天使的紀錄,彙整分析孩子狀況發生

的人++++, 找出會引發孩子狀況的因,以及該如何預防狀況發生?

感謝所有團隊夥伴的用心紀錄,9月底我們召開了第二次個案研討會議,

特教老師很清楚說明了誘發孩子出狀況的因與預防之,各科老師也提出

課程與教學上的需求或是改變,隔兩天召開特推會就個案研討會課程修正

與相關提案進行討論並通過,該生的處理正式定調!並對該班同學進行團體

輔導,也發現該班學生對他人的同理心表現極佳,10月份後該生狀況明顯減

少許多, 至第一次段考還出現令人亮眼的表現!

原本有同學家長質疑是學校是要顧一個孩子放棄其他孩子,但是因為學校

專業的團隊服務讓導師可以跟家長專業的說明孩子的狀況的進步與學校

處理的努力過程,甚至也跟家長說:

我們其他的孩子很有福氣跟這一位孩子同班,讓其他孩子可以學習到更多

同理他人的機會,這是其他班級學不到的,我們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孩子,

我們需要時間找到最適的處理辦法,開學一個月我們就完成這一項工作,

這是我們學校老師的專業展現!家長轉而支持我們的做法!

一個月學校專業的夥伴用盡洪荒之力照顧好這一位孩子,

我們並沒有忽略其他學生,

因為專業我們將受干擾的教室變成愛與同理的學習場域,

這是我教育工作20年來看見最有效能與專業的教師團隊,

我也很榮幸可以擔任為這一個優秀團隊的領導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