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4日 星期日

東大特訓班2觀後感

東大特訓班2觀後感


這幾年來工作比較忙,很少完整追劇,前一陣子住院休養才有機會追劇,出院前2周開始看東大特訓班2(龍櫻2),出院後也是每周找時間追此劇,全劇共10集,我很喜歡日劇這種集數少又每一集是可以獨立觀賞的劇中學生或是其他人物的個人故事與心路歷程,又可以串成10集的主軸故事!


當然東大特訓班2也是由阿部寬與長澤雅美擔綱為龍海學園振衰起敝的主人翁,劇中阿部寬飾演的櫻木律師善用反向激將法來誘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但另一方面又能協助孩子們解決面對的難題,建立孩子的信任進而發憤努力!有動機後再找來各方名師教導孩子們有效的學習方法,進而達到學習的進步甚至考上東大!


另一方面比較引起我的注意是江口德子飾演的龍野久美子(龍海高中(龍海學園)高等學校理事長),劇中的她是一位有教育理念但是沒有有效策略來實踐理念的理事長,剛開始崇尚學校多元自由學風,但是過於放任致使學校績效與升學成績不佳,因而成為招生困難的後段學校,初期為了維護學校自由學風而與阿部寬等人成對立態勢,但在其中幾集阿部寬與江口德子的對話慢慢讓雙方成為互相合作的夥伴,因為都有共同的特質都是為了學生好,只是方式不同,但是幾經磨合滾動修正反而促成成為龍海學園翻身的最強團隊!全劇中我印象最深的兩段:


第一段第五集中: 原健太(細田佳央太飾演)一位熱愛研究昆蟲的孩子,言行舉止比較特殊生!


阿部寬問:你為何讓原健太入學?


江口德子答:讓他入學不是因為招不到學生,而是社會有各式各樣的人,學生未來出社會為了生存必須面對各式各樣的人,他希望孩子可以學習多元尊重別人,學會互相合作,即使是特殊的孩子只要他想上學,我都會讓他入學當普通孩子教育(很棒融合教育的理念)!


阿部寬回應:我以為你腦中只有斤斤計算的小算盤,沒想到也有如此偉大的想法,健太之所以可以施展他的才能,是因為她營造友善校園不強制學習的自由學風環境讓健太沒有厭惡學習,這樣的孩子開啟學習後就有驚人的進步!學生適性發展自由學習是很好的,但不是放任孩子自由不加管教,人都會奮發向上只要覺醒就會突破限制不斷展能!教師的職責是喚起孩子的動機!


這是雙方首次的共通理念對話!

為何對這一段感受很深,這也是竹塘國中這20多年來形塑的校風:健康負責勇敢快樂!就是營造友善校園讓孩子有健康的身心,學習自律負責,勇敢面對挑戰,有動機樂於學習!平常就是鼓勵自律的孩子多元發展,他律培養無法自律的孩子自律才能導正孩子真正進入學習!


第二段是第10集中江口德子辭去理事長職務後,前理事長變賣校產計畫失敗後要離去怒斥女兒江口德子是笨蛋時無法讓學校重振!


阿部寬反駁前理事長答:你女兒或許在做法上是不太正確,但作為理事長他非常出色,作為學校的領導人必要的不是經營手段,而是教育家的強烈信念,能考慮學校師生的想法.經營可以交給別人,但支撐學校的是學校領導者不可動搖的信念決心,久美子理事長就有這樣的信念,前理事長要徹底離開,學校才能重生!


江口德子回應父親前理事長:雖然我還不夠成熟,做事方法也不見得正確,但你看好了,我一定會重振學校!


這一段有感是因為校長的身分也要眼光放遠,就像我初入教職,蔡永發校長對我說的:我們在教育的努力,20年後會看見我們努力的成果!堅持理念堅持實踐,果然20年後我看見當時堅持理念的成果!


劇中除了引起我共鳴的段落外,當然提到許多有效的學習方法,家庭的陪伴與應考的方法都是可以學習的地方!10集的長度讓我追劇沒有負擔也是吸引我追的因素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