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4日 星期四

適性揚才

 適性揚才

    前天大學繁星放榜了,老二很幸運錄取了他想念的學校與科系。兩個女兒我都讓他們選擇自己想念的學校去發展,老大目前大三,老二也將進入大學,面對多元入學方式,其實家長也會有許多的疑問與不解,更擔心的是自己孩子未來何去何從?應該如何選擇學校?


    12國教的 ”適性揚才” 是我非常信服的理念,本月中全校親職座談與最近拜訪家長委員也都跟家長闡述這樣的想法,家長也有疑問要如何讓孩子真正的適性發展?我跟家長說第一步就是要跟自己的孩子對話,有對話才有了解,父母孩子才能互相了解彼此的想法,對話後有共識,父母師長才能引導孩子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孩子有了目標與動機就會自主往前,啟動自己的人生列車,如同孩子們為了打手遊過關升級總是不眠不休廢寢忘食一般,如果讀書工作有一半的投入,相信每個人的人生都是彩色的!


    回到自己女兒身上,國中小學區制先不談這一部分,兩個女兒國中高中六年都沒有補習,跟一般國中女生一樣網路追偶像,玩玩手遊,討論女孩間的話題,他們的老爸太忙了根本沒空管他們,只在關鍵的時間會問問題跟他們對話一下,當面臨國中升高中時,我都很認真跟他們討論想念的學校與原因,兩個女兒都有不同的選擇:


老大當時說不想念彰化女中想念員林農工的畜產保健科,因為她想當獸醫,大女兒國中三年級下來保有很強的自學能力,也能自信充分表達自己的想法,他很清楚表達自己的意願與興趣,我只跟他說明這一些學校的優缺點,一起討論判斷選擇。選填志願前為了測試她想念畜產保健的決心,我拜託3位家長讓她去見習養豬、養雞與養鹿,了解現場的甘苦,回來後還在臉書寫下見習心得,讓我看見她的決心所以完全支持老大的決定,就讀員林農工期間,感謝員農師長用心指導,當然也有發生當時我跟他談過的困難點:同學的相處、價值觀的差異…等,她也一一克服,最後在高職三年擔任班級幹部外,也擔任學校童軍團總隊長,榮獲全國技藝競賽金手獎第二名,全校第一名畢業,技優甄審時面臨選校抉擇與某校黑箱,她也一一克服難關,甚至表現出的高EQ,還幫我上了一課,最後進入台大動科就讀,現在大三,即使被牛大便噴到,之前甚至還噴到臉,被牛狂舔屁股跟背,還是樂在學習中,成績也在班上前50%,就因為她喜歡!


    老二三年前升學時,他說他不想念高職要念高中,她因為不想住校也是不念彰化女中選擇可以通勤的溪湖高中,她也是新課綱的第一屆(俗稱白老鼠),感謝溪高師長用心指導,他也用心的學習與準備自己的學習歷程:參加環境志工、台積電競賽、環保知識競賽、小論文寫作、專題研究…等,當然想聽老爸意見時會來找我諮詢(因為我還是很忙),跟姊姊不同老二比較內斂,她都默默地準備,到高二她表示想念植物的農業相關科系,我只跟他說研究是一條很辛苦孤單漫長的路,看她很有興趣種學校負責區域的植物還有專題研究的投入,也可以感受到老二的目標,高中三年她的在校成績是校排10%加上學測的成績只能算中上,本來有點擔心沒有辦法進入她想念的中興大學農學院,她倒是沉住氣分析自己的優劣勢,模擬推演各種情況,他說:因為學測國英沒有前標,所以不考慮分科測驗,如果有機會進入二輪繁星,她會挑戰中興大學農學院科系,如果沒有上榜,個人申請會以中興大學農學院科系為夢幻科系,以嘉義大學農學院科系為保底科系!聽完老二的分析我也覺得很有道理,老爸功能就是幫她祝福!果然繁星放榜錄取中興大學土壤系,全家人都很高興!


    雖然我的爸媽(孩子的阿公阿嬤)不太能理解兩個女兒的選擇,阿嬤對老大說:「妳嘎妳妹妹,一個去豬場牛場,一個去挖土,都讀這種不能每天穿水水欸科系」(全台語)。我跟爸媽講:時代不同了,孩子會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寫了這一串,適性揚才是我要說的重點:當孩子可以說出他的選擇的理由,並也能證明他可以對自己的選擇負責時,放手與支持是父母最好的選擇!


(圖為老大國三畢業前的養豬見習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