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9日 星期五

話我家鄉part1----竹塘鄉的醒靈宮

我所工作的地方彰化縣竹塘鄉是一個俗稱風頭水尾的地方,位於濁水溪的北岸,西接大城鄉, 東接溪州,埤頭,北接二林鎮,是一個典型的農業鄉鎮, 人口不多,保有鄉下純樸的風情!雖然鄉內人少, 確是擁有許多的特色也有許多的景點, 之後將一一為大家介紹鄉內景點!

PART1  醒靈宮

1.沿革與簡介:

醒靈宮位於竹塘鄉民靖村,早年由苗栗縣獅潭地區「分靈」而來,其原來的名稱為「醒世堂」,最初為單一廟身經擴建後成為今日醒靈宮,該建築分為前殿與後殿二部份,與傳統客家人所祭祀三山國王廟的建築情況有所不同,客家人重視「忠義」與「節氣」,傳統祭拜信奉「義民爺」,但在這裡則是祭祀「忠義」「節氣」著稱的「關聖帝君」雖對象不同,卻也有共通之處,廟前矗立「關刀」與「赤兔馬」 在醒靈宮廟前有月眉湖,並有春秋閣兩座屹立其中,廟旁亦建有鄉內老人活動中心,周圍環境大樹林立, 湖邊柳樹隨風搖曳生姿,形成一幅很美的圖畫,因風景優美也是社區內民眾休閒的好去處

 

 

2.惜字亭

竹塘醒靈宮是是彰化縣客家人的信仰中心,宮前建有惜字亭(又稱敬字樓),顯見客家人對於「文字」的尊敬,值得我們後代學習,學習「尊敬」與「愛惜」,老一輩對「字紙」珍惜,視為上天顯示於人間的文跡,設「惜字亭」焚燬「字紙」還於上天,在廟裡相關文字紙丟棄需由此銷毀,甚至以前鄉內機關學校公文書也運至此焚毀。

 

竹塘鄉醒靈宮右殿供奉孔子,建有大成殿一座,每逢教師節鄉公所亦舉辦祭孔典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