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儲訓第三十六天~三十七天99.04.20~99.04.21

儲訓第三十六天~三十七天99.04.20~99.04.21

晚上剛回豐原,整理好相片再po文

99.04.20行程

凱旋國中--宜蘭縣教育處--綠色博覽會

凱旋國中是一所沒有圍牆的學校,可以感受到學校的開放空間與校園規劃的理念,尤其還訓練學生擔任校園導覽的小小解說員,我想這更可以讓學生了解學校與培養愛學校的心,可以感受校長用心經營的努力。另一方面在校園巡禮中可以看到很富教育意義的裝置藝術,綠油油的廣大草原,還有挑高的風雨場地,從校長與建築師的解說下,在境教上都可以提供學生涵養心性的機會與場所。

 

參訪宜蘭縣政府教育處,很榮幸獲林縣長接見並暢談其教育政策,他提出以教育為根文化為本的基本理念,並召開縣內的教育會議,討論縣內顯見其對教育的關心與用心。還有利澤國中的體育特色學校與南安國中的海洋教育特色學校,也都可以感受到2位校長的用心與經營鄉下小型學校的困難與突破點!之後參觀宜蘭縣政府,可以發現規劃的用心與宜蘭的特色,讓人感覺在其中是可以讓人心胸開闊,而且可以提高工作的效率!

綠色博覽會位於武荖坑風景區,可以看到宜蘭縣政府對無煙囪觀光工業發展的重視,利用溪谷的環境營造綠博的展示,大家在其中也如同學生一般興奮的到處拍照,在節能減碳的今日,綠能與環保呼聲震天的今日,口號再多都是無效的,唯有利用多元的活動來教育民眾,培養下一代愛地球做環保的心,才是解決環境問題的根本之道。

 

99.04.21行程

台北南門國中-三峽清水祖師廟與三峽老街

南門國中曾是北市名校,因SARS而流失許多學生,在韓校長用心與行政教師用心下,南門國中又恢復以往的光采。尤其以領域為特色的辦公室讓教師可以更用心在專業對話上,所以該校的專業社群發展很棒,校長更能善用各種領導讓學校同仁可以同心協力共創美好的優質校園。該校資訊的軟硬體都很棒,充份支援學校教學與行政工作,甚至開發學生學習護照的軟體,讓學生、教師、行政可以隨時線上學習、教學與行政作業,很值得各校學習!

 

從解說人員的詳細解說中,了解三峽清水祖師廟的歷史與建築的美,細觀每一個建築的細節,可以發現當時藝術工匠的功力與用心,更可以看到從清治、日據、光復後每個時代當時的氛圍對藝術工作的影響,還有傳統寺廟中的基本配備的說明,讓我們對宗教文化有基本的認識!老街巡禮可以了解建築師很用心的融入當地的風土文化,讓老街可以獲得新生,也可以繼續延續老街的文化與風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