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輔導木章34期記趣

輔導木章34期記趣

今年幸運的通過校長甄試後3月份就開始一連串密集的儲訓研習。返校後也獲通知61日到4日於彰化清水岩營區接受輔導木章訓練,想想國中參加過澄清湖露營活動後就沒再參加過童軍露營活動,倒是大學時代因為跟著教授做生態調查在野外露營幾次,也算是不同的生活體驗。只是之前聽到一些夥伴說:木章訓很辛苦!至於真實的情形如何?就待自己的親身體驗。

很快的6/1已到來,帶著睡袋、行李到營區報到,營隊的輔導員多是退休的教育界前輩與現任的校長,報到後才知道本期最特殊就是有社區成員的加入,本期學員共35人,社區理事長與社會處人員共13位,更是木章訓練的創舉,也為彰化縣社區童軍運動撒下了許多的種子。我想結合學校與社區的力量才能把童軍運動推廣到縣內各個角落。

看看名單自己被分發到貓頭鷹小隊,有63女,有2位社區理事長+1名社工員+1位高中主任+4位國小候用校長與1位國中候用校長。比起其它小隊,我們的組成更多元,也更堅強!我們有技藝高超的工程人員+指揮若定的小隊長+藝術總監+升火快速的火伕與手藝極佳的大廚,當然還有2位經驗豐富的輔導員-謝德福與謝格倫輔導員。所以在第一天的營地工程、炊事架、野炊等等工作,在九人同心,齊力斷金的精神下很順利完成當日的工作。而教室課程也讓我們更了解童軍運動的歷史起源、精神與各種的儀式。晚上的虔敬聚會,夜色低沉,四周傳來不斷的蟲鳴聲,在教務長帶領下,更讓我們的身心更親近自然與自我信念的堅定!

第二天夥伴們6:30就集合開始整理環境準備早餐後的晨檢,果然結果發表-獲得榮譽小隊,宋維煌團長也頒發小隊每人一條榮譽腰帶。看到伙伴配帶起來也頗為威風!我想身為四小隊中唯一以猛禽命名的小隊當然要有那一股霸氣!升旗典禮趙理事長、卓縣長也都親臨參與,更顯出縣內對童軍運動的用心。第二天是進行闖關的大地遊戲,在夥伴集思之下各個關卡都順利過關,晚餐時分承蒙台中縣市的候用校長夥伴帶2顆大西瓜前來探視,更感夥伴的溫暖!晚上課程是小隊營火,下著毛毛細雨的天氣,撿來的濕材在本隊升火高手的升溫下,沒多久營火就在夜幕下點燃了,大家圍著營火在小隊輔導員指導下,了解也學會更多的童軍知識與技能!當然當天的大西瓜也進入大家的胃裡保存!

第三天的追蹤旅行,在雨中進行,穿著雨衣,趕著行程,雨衣內是擦也擦不乾的汗水,雨衣外是不停滾落的雨水,卡其童軍制服早已濕透,但是小隊夥伴們仍唱著歌大步前進,雖然外在環境欠佳,但是精神與意志才是決定成功的最後關鍵!午餐的無具野炊,仍然下著雨,夥伴運用童軍棍架起雨傘,遮住爐灶上方的雨水,成功升火,完成小隊的午餐,緊接著利用短暫的飯後時間完成營火節目的排演!下午是創新課程與潛行課程,也讓我們有不同的體驗活動!

晚上是營火,各小隊也都使出渾身解數表演拿手的唱、跳與短劇,兼具動感與喜感,會後的小營火會,相思葉的香味與苦味更是讓人印象深刻,我想這就就是童軍運動的魅力所在!

第四天由各小隊長組成晨檢小組,發現各小隊都很棒,也是第二次全團榮譽小隊,再次升起榮譽旗,而貓頭鷹小隊也是連三天榮獲榮譽小隊,對於小隊的優秀表現,讓擔任永久小隊長的自己而言也是與有榮焉!在拔營說明後,夥伴們通力完成拔營的工作,教育處林處長也參加升旗與結訓典禮,也讓童軍運動有更多的支援與後盾!結訓後,貓頭鷹小隊的炊事架也讓社區搬回社區展示,相信對社區童軍的推動有更多的幫助!

完成四天的輔導木章訓練,除了童軍知識與技能的增長外,我想童軍的精神、諾言與規律更是做人做事的根本。四天的訓練,雖然形體有疲累與酸痛,但是心靈是無比的充實,因為在童軍活動中又再一次深刻體驗夥伴無私的分享與無間的合作。我也堅信童軍運動青少年的品格養成是很重要的關鍵因素,也期許自己在未來推動教育工作能融入優質的童軍運動,開創孩子美好的未來!

貓頭鷹小隊

 

最棒的

小隊營地

 

炊具架

 

 

與趙理事長卓縣長合影

 

與處長合影

 

晚餐後考繩結

 

 

創意西瓜皮邀請函

 

竹簡邀請函(竹筒飯外筒製作)

 

邀請輔導員

 

點燃營火

 

 

表演

 

 

雄雄營火

 

 

6 則留言:

  1. 牛兄加油。

    回覆刪除
  2. 跟您分享一位石銅雕畫家張國松的作品,全世界獨一無二、精緻得不可思議的石銅雕畫!

    (http://tw.myblog.yahoo.com/life-dictionary)

    歡迎鑑賞藝術創作,(在欣賞的同時,請別忘了給予回應),希望您能在(張老師的部落格)留下隻字片語,我們會非常珍惜您的寶貴意見,(請支持新秀藝術家的掘起) ,謝謝您!

    回覆刪除
  3.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