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聯絡簿檢查


聯絡簿檢查

這是每學期固定行事之一,這是從以前擔任主任就一定會做的工作,擔任訓導主任時會檢查

週記聯絡簿,擔任教務主任時會檢查全校作業,而且都是一本一本的看,因為要確認學生的學

習是否到位,老師與家長的連繫還有學生的學習歷程是否確實!擔任校長後,還是每學期每個

學生聯絡簿至少看過一次,也會要求學生完成該完成的登錄事項!期間也有老師認為學生應

該自己做好自我管理,國中生聯絡簿自己就要寫好老師不要介入太多,我想這句話只有對了

一半,那是指已經建立好良好習慣的學生,對於尚未建立習慣的學生就不要求,無疑是放牛吃

草,如果該生家庭功能不彰,那這個孩子就等同被學校與家庭放棄!所以我還是會檢查每一位

學生聯絡簿要求學生做好份內的工作,當好習慣養成時,學生就會做好自己份內工作,那家長

老師就會越來越輕鬆!因為孩子已經學會!

教育孩子是一條漫長的路,家長老師要多陪伴,我們的愛與關懷其實孩子都能感受得到!

其實導師在聯絡簿給孩子的回應是最直接的,那也是與學生建立關係很棒的方法之一!

每天運用聯絡簿的短文或心得寫作或是週記的寫作,相信三年下來對於孩子能力提升

是很有幫助的!要看看老師是否用心在班級經營也可從這一方面略知一二!我相信魔鬼

藏在細節中,注意好關鍵的細節,就能了解事情的關鍵!雖然很忙,我還是會親自檢查每一

本連絡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