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104.03.22二水國中分組合作學習----國光石化論證式課程

104.03.22二水國中分組合作學習---國光石化論證式課程

這一堂是我一直想嘗試的,因為看過莞如老師的部落格加上他的介紹,讓我心裡想上這一堂課的

念頭一直盤踞在我的腦中,想借班級來上怕影響老師的進度,一直到前一陣子在思考假日學生營

隊課程時,再邀請各校教師之餘,也給自己一次課程的時間,來玩一下國光石化論證式教學!

莞如老師是排在領域課程中使用2節課上國光石化,原作者秀溶老師與莞如老師都提到要兩節課

隔開一周或幾天,讓學生有機會查資料比較好,因為這個營隊是1次四節課,所以我就把查資料時

間放到課堂中,從在家翻轉變成課堂內的翻轉(謎之音是因為上一次的翻轉不成功變成翻白肚)!

程序

第一節先說明國光石化相關知識與議題,並說明論證房屋的架構與練習讓學生開始有先備知識

第二節學生分組閱讀文本 依學習單 任務題目 一一完成小組討論,完成該組的國光石化的論證房屋

第三節 各組就自己的主張說明是否興建國光石化的立場?他組可提問  因為資料有限,所以部分資料性問題,學生無法答覆(先埋一個梗),第一輪結束後,要求各組記下剛剛無法順利答覆的問題
請各組利用I PAD 查詢相關資料 (因為前面的梗此時學生會很認真查,競賽也是驅動學習動機重要的方式)

第四節 各組進行第二輪的答辯,發現第一次比較沒有聚焦,第二次孩子就比較聚焦,也會使用各項證據與資料佐證,甚至有幾個開始有名嘴的架式!

最後給予各組說明與結論完成四節課程


這一次教室內的翻轉比上次好多了,因為這一次把2節課變成4節,時間壓力減輕許多,上一次任務

較多時間壓力大!

這一次課程讓學生學習體驗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也非理盲的道聽塗說,孩子們的表現不錯!

這一次課程,透過其他老師現身說法,可以很快轉移使用,我想透過共備機制真的減少教師很多負擔,教師們一起合作,會發揮更多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