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一張壞掉的椅子----我們要教孩子們的事

一張壞掉的椅子----我們要教孩子們的事

       上週五到總務處發現一張上學期採購的新椅子下方的鐵架支柱焊接點都斷裂,主任出

差,問了事務組長組長說是某年某班的4位學生,他說會找人修理後,再請弄壞的學生賠償!

       其實處罰賠償事小,我在意的是孩子們能不能愛惜公物與負責任,如果記過+家長賠償,那孩

子永遠學不會教訓,日後還是會有類似情形發生,於是我請總務處廣播這四位同學來,來了3位+1

位路人甲(學生D沒來),一看態度就是事不管己的樣子,我請路人甲離開,開始問:

我問:.椅子怎摩會壞? 如果正常使用應該不會壞?可以告訴我發生的過程:

學生A:校長椅子是我的,我去參加學校辦的均質化課程,回來椅子就壞了,我都不知道!

學生B:校長我也不知道!

學生C:校長我也不知道!

我問:那很奇怪,都沒人看到知道,那我們學校有靈異事件嗎?那很嚇人的!

三個還是說 不知道

我問:如果不知道,為什麼班級呈報的損害人是你們四個?

學生A 因為椅子是我的

學生BC 因為我們在旁邊玩 還有學生D 不過我們沒碰到

我說:如果不是你們,你們在旁邊玩也沒看見誰破壞嗎?

學生答:我們沒看見

預備鐘響

我說 : 照你們所言,如果都不是你們,肯定有別人破壞,如果不找出來,你們會被冤枉,這樣不好

你們先回教室,先問問同學,下下節下課來找我,如果沒有結果,我會到班上再調查!

下下節下課:

事務組長帶著學生來

我問:有結果嗎?

學生B答:我們在旁邊玩  我們沒碰到椅子  是學生D踢到椅子壞掉 

我問學生C 是這樣嗎?

學生C答 是

我問:學生D有大力金剛腿嗎?一腳就踹壞8個焊接點?

學生答:我們沒看清楚  不過是D有踢到椅子!

我說:現在學生D不在   對D不公平  等周一D來,4個一起來說明!10點的下課來校長室

周一

3個學生BCD準時到校長室  A沒來

我問:A怎麼沒來

學生答生病請假

我問:說說當時狀況?

學生B: 我當時與學生C在旁邊玩,推拉下碰到椅子,但椅子沒壞!

我問C:是這樣嗎?

學生C:是的

我問B:你們上週五不是說你們在旁邊玩,都沒碰到 是學生D踢到才壞的?(學生D表情出現驚訝)

學生B說他沒說

我說:你上週五的話我都記得,而且組長也在旁全程聽也記得 (組長點頭)

學生B說  我記得我跟導師說

我說:可是你沒跟我說(開始出現前後不一致的說法)

我說:這一件事椅子壞掉了,我只是要破壞的同學  負責修好  解決問題  如果今天大家很負責把

椅子修好,我想沒有人會被處罰,我們應該是要負責的把問題解決!

我問學生D :你有踢椅子嗎?

學生D:我坐在旁邊 晃腳  踢到椅子就壞  椅子原本就爛爛快掉了  

我問:椅子原本就爛爛的?學校都是配新椅子給同學  才用半年就壞?

學生D 我不知道

學生B 校長 是學生A早就弄壞了  他都坐2隻腳+上課搖晃  所以椅子早就壞了好幾個地方

我問: 再釐清一次 過程,因為學生A坐姿不良  所以8個接點壞了6-7個  B與C 玩推拉碰到椅子又

有學生D  踢到椅子  所以就全壞了! 是不是如此?

學生BCD都說是

我說A沒來,等明天4個都到了再談  同時間同地點

週二:

四個都到

我將昨天的狀況再說一次,問學生A是否有前述狀況?

學生A說有

我問要釐清責任歸屬:對A說 同學說A搖壞了6-7點  其他同學一點,所以你要負責焊接6-7點的錢

其他三位  1-2點  你同意嗎?

學生A  我們說好要一起均分

我問其他三人是嗎?

另外三人點頭說是

我說 如果確認  你們要簽一張協議書 確認協商結果

我說:那下一件工作就是你們要去二水市區詢價  看看焊接8點要多少錢?  校長20年前拿漁具去

焊,一個焊點50元  現在不知多少? 四個人1人問一家  找最便宜的修  你們要一起抬椅子去修  修

好再拿回來,本周五前完成 可以嗎? 詢價結果跟總務主任報告!

學生點頭答可以

週三 出差

週四問主任

主任回答  學生說問到同學家裡是鐵工廠,請同學回家問家長願意免費幫他們修 (開始思考問題

解決的方式)

他們說放學後會來搬椅子去修,週四放學果然學生把椅子搬去修理!

週五

上班到校前  特地前往幫忙修椅子的家長家致謝 跟學生家長對話

我說:感謝家長幫忙修學校椅子

家長說:沒甚麼,不過學生很有禮貌  一直跟他們道謝  還等到6點多  修完又搬走  我跟他們說

              放著我明天幫你們再去學校  學生堅持自己搬  學生表現不錯!

這一剎那  我覺得孩子們長大了!

回到學校  替代役跟我說  他們昨晚就把椅子搬回學校

看看椅子已完好如初

趕快到他們班上:說明事情經過  也稱許同學負責把公物修復完成  但也要求不得再犯!

提供同學協助修復的同學,我們給予榮譽卡鼓勵!

感想

雖然忙: 用了一周片段時間處理公物損壞事件,學生從逃避責任到負責修復  不就是最好的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