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日 星期四

停課不停學之電視教學

停課不停學之電視教學

之前談了許多鄉下網路資源4G基地台訊號的問題提到希望可以分流,用空中大學電視授課形式

來進行停課不停學的想法,感謝彰化縣政府與公益頻道的用心與努力,在4/2連假第一天上午

9:00-11:00試播多元形式的電視教學影片,有動畫式,真人錄影教學等方式,我很認真看了2小時,

先談節目品質,我想因為是教學影片,收音,影像與動畫都有不錯的水準,唯一是畫質的部分解析

度較低,但我想如果換成高畫質影片就可以改善!



第二部分是教學內容,因為是電視單向播放,所以授課人員的口條,說明與文字呈現是否清晰就很

重要,因為裡面有一部分節目是出版社提供的教學影片,因為這比較像是學校上課老師教學的輔

助媒材,所以單看影片少了現場老師說明會有點乾,甚至可能學生看過還是不太懂,至於真人錄影

版我個人認為教學效果就會比較好,而且每一單元訊述概念蠻清楚的,二林高中林克修主任的化

學課我覺得是一個很棒的模式!尤其又是國立教育資料館愛學網教學影片資源,既有的官方資源

整合也容易多了!每個單元約10分鐘也能讓孩子比較聚焦專心學習又能兼顧視力的方式!人師協

會一分鐘英語也是很生活化的方式,如果節目可以將相似影片整合成一個單元教學就是很棒的

教學節目!

愛學網連結



剛剛思考一下如果發生停課,各校老師選擇停課期間的單元利用各平台教學影片(包含教育資料

館)將連結或電視節目時間提供學生,學生上線或是電視觀看影片,老師透過群組或google

classroom配發作業或學習單給學生完成,在群組內利用文字或訊息發問討論,最後上船或是等復

課後繳交作業,也可以完成停課不停學,利用分流與非同步克服鄉村地區因基地台訊號不足的問

題!當然網路訊號資源充足地區當然使用ZOOM MEET等同步雙向視訊當然更即時!每種方式我

都喜歡只要是對學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