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8日 星期一

鐵道模型--攝錄車




鐵道模型--攝錄車

我想這是大多數玩鐵道模型同好的夢想,因為它可以在鐵道模型運轉時,讓人有宛如開火車般的體驗,當然這個想法一直到車友找到便宜的無線針孔攝影機後才開始付諸實現!之前都只能看日本火車模型雜誌過乾癮,這個院院在2004年TTS組合式場景實現了!

第一代攝錄車  2004年4月(小弟未留照片以小蔡車友製作品展示)

最出大家能想到都是用貨櫃平車改裝,效果還不錯,但是因為貨櫃平車太輕, 高速推進運轉時往往在彎道就甩出去造成翻車!而且用電池供電,鏡頭加上電池空間有點不足!

第一代

影像

第二代攝錄車  2004年6月

想想不滿足於貨櫃平車改裝,於是腦筋動到動力台車上面,拆了一輛動力車,把鏡頭裝在上面,還加了頭燈當光源, 預期進隧道還可以拍拍!果然有動力運轉狀況良好,電池車改用牽引方式,就不會有高速彎道出軌現象!但是動力車馬達卻會干擾訊號傳輸,使影像品質變差!沒多久又改回平車推進用鉛板加重!

綜合以上2代都是用同一顆鏡頭,在N規場景有點淨空不足,於是看日本網站找到TC-9更小型偵孔攝影機!

於是在2005年末進化到第三代

第二代攝錄車

點燈

電池車

攝影車

隧道內

第三代攝錄車

以TC-9攝影機,用KATO  KIHA85改造,可以藏在車體內,跟之前不同可以用軌道供電,好處是省掉電池的空間,缺點是軌道髒污供電不順時會有暫時斷電情形,雖然有附一顆電容來改善此現象, 但是效果有限!不過解析度提高許多!是犀牛王綜合車輛所主力攝錄車!

第三代

車子+車殼

未蓋車殼視野

蓋上車殼

12 則留言:

  1. 做這種車的成本應該會比tomix的キハ187來得低吧。
    訊號還是用軌道傳送嗎?

    回覆刪除
  2. 這樣走到隧道裏會不會收不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但是接收器距離較遠時會有影響!

      刪除
  3. 日本雜誌的介紹 我也看過 但一知半解 原來攝錄車是這樣的原理 不過小型偵孔攝影機總是被用在負面的事件 這也大大證明模型火車的正面魅力 ! 感謝犀牛大大的熱情分享 !

    回覆刪除
  4. 真是正點...以前國中時期也有買過一陣子低火車..
    不過場景還迷做起來.....究因為抹個原因 整套賣給同學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興趣會隨著年紀不同而有變化!

      刪除
  5. 可以問一下哪買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代鏡頭台灣有賣,第三代是日本郵購

      刪除
  6. 請問您的偵孔攝影鏡頭在哪裡買?  因為我住家的監視器鏡頭跟您的是一樣,我家的鏡頭在上次颱風天吹壞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