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DD54---曇花一現的柴油機關車

DD54的設計概念是一部採用單一大馬力引擎(2000ps)的柴油機關車,不同於DD51利用2部1000PS引擎共同出力的方式!如此一來可以擁有一樣的馬力但是可以降低車重!最後量產車型  從1966到1971年止(昭和46年)共40輛!以次要幹線使用為主!

性能表

傳動方式:柴液式

軸配置:B-1-B

整備重量:70t

軸重:14t

引擎:DMP86Z(1820PS)*1

最高時速95km/h

DD54採用箱型車體有別於DD51,DD13等凸型柴油機,均配屬在福知山機關區與米子機關區,在山陰本線,播但線與福知山線使用,無煙化計劃取代c57,c58等蒸汽機關車!

但因設計的誤差致使在1968年山陰本線發生液體變速機破損脫軌事件,翌年又再度發生,使得DD54有了----欠陷機關車的封號!當時並無好的解決方法加上電氣化趨勢,終於在1978年12月全車型廢車,於是DD54變成曇花一現的機關車!

左黃,藍色  模擬911型新幹線事業用車,右量產3次型(均為TOMIX)端面

左黃,藍色  模擬911型新幹線事業用車,右量產3次型(均為TOMIX)車頂

7 則留言:

  1. 牛哥
    恭喜新車入庫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舊車再拿出拍照,我也很想有新車!

      刪除
  2. 以前人有所謂形式54的車無活用之地的說法,像DD54、C54、ED54、EF54等。
    DD54是變速機的問題;C54重量不夠;ED54直接用四顆馬達接大動輪無轉向架,也許不易通過曲線;EF54還不得而知,但只有二輛。

    回覆刪除
  3. 看似電氣機關車的形狀   感覺有點不習慣    也許在我心中的材油車都是美國GP車那種   看過許多車種都如此傳統 
    這回也是例外  以前也是有在TOIMX上看過  經過犀牛兄的深入介紹  讓我更瞭解此車的歷史   :D    

    回覆刪除
  4. 犀牛大大 能請教你 EF-65~81的歷史及車輛的簡介嗎 ? 因為我感覺你對日系車輛滿有概念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