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彰化縣國中組自然輔導團參訪新竹光武國中教室外學習溯溪體驗課程

彰化縣國中組自然輔導團參訪新竹光武國中教室外學習溯溪體驗課程

102.04.03彰化縣國中組自然輔導團參訪新竹光武國中教室外學習溯溪體驗課程,這一個參訪學習在去年

就開始談,到今年正式列入輔導團計畫才正式參與觀摩,感謝光武國中黃小芳校長與林茂成主任及其優質團

隊,讓我們得以見識教學卓越金質獎的超優課程!

一早開車北上約7:05到達光武國中,茂成主任吩咐國三的溯溪助教學生帶領我們試裝備,看見這些孩子談

到溯溪發亮的眼神與對裝備的熟悉程度感受很深,教育學生多元能力不正是如此!

領完裝備,參與學生已經在集合,沒有喧鬧聲,看見的是紀律與規則,但是孩子的眼神都是很渴望的,精神都是

很好的,出發前茂成主任也一再叮嚀注意事項,這讓我看見一個課程實施的精緻!黃校長也鼓勵孩子們,當天

參與還有加盟學校龍山國小與香山國小,參與體驗見習有新竹家扶三位社工員與彰化縣輔導團國士校長,自

強老師與我!整梯次共一百多人!

其實前幾天的雨,會讓我們擔心活動是否能順利進行,光武團隊在前一天還上山實地勘查一次,確認ok,只是

課程地點由泰崗溪轉到白石溪,感謝老天爺幫忙!從光武出發,2個小時的山路,到了溯溪地點!

本梯次課程再加入垂降課程,但是限於裝備時間,只有部分小隊參與,著裝完畢後,暖身操進行暖身,就準備開

始溯溪體驗,以小隊操作幾個項目:

1.橫向渡河:小隊員各自抓住前一人的救生背心,面對水流方向,第一人承受較大水流衝力,後面隊員以雙手

撐住前面一位隊員,以直隊橫向渡河,如此可以安全省力的度過大腿深度的溪流!

2.合作度過急流石塊:各小隊員合作幫助隊員度過急流石塊!

3.漂流:讓學生熟悉水與自救:在水較深處,學生背向跳水,以背心浮力仰躺,讓孩子不怕水,還有萬一被溪水

沖走可以保持安全可呼吸狀態!

4.溜滑:在水較湍急但是較淺處,可小隊成一列以座姿溜滑,至較深處再改成漂流姿勢!

在一段約300公尺的溪流可以讓學生安全操作溯溪課程,讓我對光武優質團隊感到佩服!而且每一個課程在

下游處也都有安全確保人員,重點是後勤人員的用心,這一次看見昇錦老師與龍山國小護理師為孩子煮薑

茶,擦藥,準備食物.....,一個課程是需要團隊一起合作才能完整操作!

另一邊吊橋是洪川教練與助教進行的垂降,我想可以讓孩子克服高度的恐懼,可以挑戰自我!可惜我還是無

法克服懼高症!

一天課程下來,光武團隊讓我見識到一個校外教學的完整課程操作,親身的體驗看見學生團隊合作有紀律的

樣子,我看見每一位老師的用心,還有許多夥伴的鼎力相助,很值得讓我們學習效法!

出發前說明

著裝完畢

溯溪中

漂流中

中午休息

與光武團隊合影

垂降說明

垂降

課程結束有秩序的隊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