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104.05.31-.06.01七美國中分組合作學習輔導+學生鐵道趣味演講+觀課 PART5-社會科觀課

104.05.31-.06.01七美國中分組合作學習輔導+學生鐵道趣味演講+觀課 PART5-社會科觀課

與孩子分享完鐵道後,緊接著是到七年級教室觀紀主任的社會課,這是本單元的第三節課,第一節

老師講解完課本,第二節教孩子討論並製作上台報告PPT與如何報告,第三節開始各組報告,第一

組報告台灣的南部地區,報告前紀主任發下設計的學習單兼評分表,並說明學習單與評分方式,

讓班上每一位孩子可以記錄別組說明並評分,很棒的設計,孩子有點緊張,音量很小的把PPT內容

報告完,同學也發問,負責回答同學也忙著找課本與簡報內容,之後紀主任也對孩子報告進行補充

說明並講評,對於較都會的學校,這樣的報告稀鬆平常,但是在偏鄉學校而言,在孩子文化刺激不

足下,學校老師是要花更多更重的時間與精神來教會孩子!回饋會談,感謝紀主任讓我觀察一節

社會課,與憶如校長一起給紀主任回饋,也提供些許意見,更鼓勵紀主任要堅持初衷!

       剛好今天會考成績揭曉,當媒體或各校爭相發表5A++的人數與滿分狀元的同時,我 更注意

是學校5B人數的比例與5C人數的比例,對偏鄉學校而言5A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但是5B的比例正

是驗證學校教學是否ok?5C代表是最後面的學生是否有因補救教學而減少?當我們5B的比例從3

成提升到4成時,當5C人數從1/10降到1/20時,學校老師要花多大心力去拉起這一批孩子,但是金

字塔的頂端永遠是媒體的焦點,家長關心的對象,當偏鄉學校利用多元方式將從課業中逃走的孩

子找回學校學習時,家長說你們都在玩沒念書,我們期待教學活化轉型提升教與學的成效時,部分

老師卻不知如何下手?甚至只想走回填鴨的老路,轉變是辛苦的,面對質疑是需要勇氣的,夥伴們

會因流言蜚語感覺受傷,但是堅持初衷的信念,永遠在我心中,我相信教育會因為我的努力而更美

好,我更相信七美教育因有憶如校長會更上層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