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105.08.17-21個人日本參訪行part1-東京大學

105.08.17-21個人日本參訪行part1-東京大學

今年大概是出國次數最多一年,從59年-104年僅出國3次,但105年也出國三次,所以今年一年可以

抵掉我過去45年的出國次數,也算是很有收穫的一年,也拜得獎之賜, 可以在七月份與八月份參

訪日本兩次,因為學校的重建案,以及思考在地化的國際教育,讓我對新舊融合的共存有著極高的

興趣,也因此造訪日本特別要看看新舊融合的無違和共存與在地化特色的發展,更是我8月份參

訪更重要的主軸!

第一站造訪東京大學

因為到達日本已經下午時分,先往東京大學參訪,適逢暑假學校學生不多,校園更顯幽靜,在102年

教育部參訪活動曾匆匆一瞥30分鐘,當時對於有著台大校園感覺的東大校園覺得很有氣氛,此次

到訪更要好好看看,從上野站外搭乘學01公車可到東京大學,先看看學生自治會建築,比手畫腳與

雞同鴨講取得警衛同意入內觀察,古典圓頂樓房,與斑駁大門,可以發現它的飽經風霜,但是內部

改裝包含廁所卻是極現代化的設備,免痔馬桶+高科技的設備,好像時光機一般,從外表的古樸進

到內部的現代,新舊融合的無違和感,又能顧慮使用者的方便與力士的回憶!

再漫步到其他系館,新建系館與舊有建築色系搭配得宜,讓人感覺像一個老婦人,但又有著現代的

元素,彷彿又年輕起來!看看各學部院配置,可以看見東京大學最注重本科教育的博雅教育,面對

著名的安田講堂,可以感受到東大學風的鼎盛與歷史!

在校園的角落也可以看見學校知名學者的重大研究成果展示,也可以變成校園的陳設之一,讓後

代學生得以效法學習,這不也是校史的一部分!

面對安田講堂,兩列的銀杏更是拱衛學術研究的綠廊,對稱的建築規劃,更吸引我注意是校園樹木

的修剪,比起台灣斷頭式的修剪,我看見東京大學修剪樹木的用心,不僅剪去危險,更剪出一棵棵

漂亮的樹,兼具美學與生態的修剪法!這是我們要多多學習的!

走到博物館角落,也可以看見學校刻意留下的部分遺跡展示,與國內安平古堡舊城牆有異曲同工

之妙,也可以讓學生了解學校的發展歷史!甚至走道旁女兒牆也都陳列學校的文物或教具,很棒

的方式,也可以為縣內推動學校歷史文物保存參考之一!

也看看舊建物的耐震,追求美感的日本人往往是在窗戶外加裝X型強化鋼梁,國內多是擴柱或翼

牆,我想這也是一種耐震的方式,但是哪一種有用?就有待專家解釋!

如同上次到訪早稻田大學,此次東京大學讓我也有回到20多年前當學生的感覺,新舊融合是讓我

覺得台灣一直欠缺的部分,在二水國中校園重建後,讓在校生方便學習與保有校友的回憶,更是我

很重要的工作,第一步的校史牆,也讓我有新舊融合開始,期待在這裡獲得更多的點子,經營共創

師生回憶的現代校園!



學生會建築入口

內部圓頂

大門

地下通風口

新系館

新建築現代感


銅像




安田講堂後側

漂亮的樹

安田講堂

銀杏


地下室

很棒的樹木修剪








學校師生研究產品


研究成果

紅門

遺址說明






文物陳設



耐震設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