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二林武德殿


武德殿是日據時期的武術教練場,與當時的戰時體育與皇民化運動有關,日本人在台灣推動國策武術---柔道與劍道,所以在各地興建武德殿,原本二林武德殿被二林分局建物包圍,外人難窺其貌,直到因分局搬遷,部份分局建物拆除才讓此武德殿又出現在大家面前,算算彰化縣目前只剩彰化市的武德殿與二林的武德殿,都同是列為彰化縣歷史建物,趁機會拍下相片!

相關網站:

http://mus.bocach.gov.tw/index.jsp?ind=9&id=55

10 則留言:

  1. 我也是二林遊子
    昨天回家
    天再街上晃晃突然看到武德殿竟然重見天日
    但發現她身上好多傷口因為遭到拆遷過程中的破壞
    讓我相當相當痛心
    我進去拍出所詢問原委才知道最近有官民土地的爭議
    目前縣政府還在協調中
    我很擔心會不會協調到最後變成拆毀
    我拍了一些影像下來
    希望以後寄給一些單位
    我很痛心
    若這棟歷史建築不再被保存
    二林還有什麼東西可以留給後世或者是台灣
    除了黑金小鎮的臭名罷了
    拆了的話
    二林人絕對會遭受歷史的譴責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鄉土的文史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

      刪除
  2. 黃老師您好:
    過年期間回到二林
    意外發現這棟有點年紀的建築物
    一直納悶著他的由來
    剛剛才到"宜"的家
    請教他
    沒想到一連到這兒
    就找到答案
    衷心盼望它可以被保留下來
     

    回覆刪除
  3. 黃老師您好
    關於二林武德殿狀況
    文建會將列經費維修並綠化周圍景觀
    但彰化縣文化局卻是要把該建築移往戶政事務所旁
    所以有空還是要多前往紀錄紀錄
    尤其是武德殿後方的日式局長宿舍
    因為該建築並未列為歷史建築
    將會拆除還地,請大家一同爭取將武德殿原地保存
    武德殿相關新聞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4218118.shtml

    回覆刪除
  4. 2/18日下午已經詢問彰化文化局文化資產科
    得到的答覆是
    1.該建築目前並沒有所謂的拆屋還地,把武德殿往東南方搬移的計畫
    2.目前文化局將先進行修復計畫及相關建築調查
    3.最重要的土地問題還在協商當中,有多種建議方式,最壞的打算就是上面第一項,最好的打算就是原地保存,但卡在國有地與私人土地交換必須為鄰地(就是旁邊的意思)
    4.目前該土地所有權有8個人所擁有,其中6個是私人土地、另外兩個是二林分駐所與二林鎮公所
    5.文化局將修復計劃及相關建築調查完成後,向文建會申請經費進行修復

    以上5點是彰化縣文化局文化資產科回覆內容大綱,目前最重要的還是卡在私人土地的問題
    至於會有這些問題要回到日據時代,由於武德殿是由日本政府強迫民眾捐地興建,其中可能沒有辦理土地移交等作業才會造成這次武德殿的處理問題十分麻煩

    回覆刪除
  5. 黃老師您好
    這是之前寫給文化局的申訴信件,已經回覆相關內容
    請參閱
    以下為2/11日向文化局的申訴信件

     
    案件編號:097B00000027(此編號為網站線上查詢條件)
    標題:二林武德殿現狀
    個人意見:今年農曆春節難得回到家鄉二林,原本想前往縣定歷史建築的二林武德殿走走,赫然發現武德殿建築因周邊建築拆除而慘遭破壞。

    因二林分局歸還私人土地並降等二林派出所,但確對武德殿及前局長宿舍卻置之不理,還在派出所與武德殿、前局長宿舍間建立鐵片圍牆,看了真是令人心疼。

    難道在武德殿周圍拆除建築時,文化局沒有事先知會,或者在現場監督,才讓這次事件再度發生。

    之前看到朋友網誌寫到新竹合興車站站場慘遭新竹縣政府的風華再現計畫而慘遭破壞,結果回到二林卻看到二林武德殿現狀,只能說這是台灣嗎?當我從日本參觀完小樽市,看到日本是如何保護當地港口倉庫,活化利用及相關配套措施,在看到台灣的速食文化、夜市型觀光,把舊有的街道、建築大肆翻修,說是要增進觀光,結果所看到的只是這些景觀及建築被政府再扒掉一次皮。

    我只是一個愛好古蹟及鐵道的愛好者,當看到這些慘狀只能說,這就是台灣,不會愛護文化的台灣,只能默默紀錄縣內的古蹟建築及廢棄的糖鐵車站,當台糖南員林站說要拆除時,說他沒有保存價值時,請看看日本的觀光勝地『愰舞驛、明日萌驛』這些車站建築結構都跟南員林站相似,可惜日本是利用戲劇讓這座車站聲名大噪,而台灣的南員林站只能廢棄在那,任憑摧殘,還把珍貴的三軌區間鋪上水泥,把縣內僅存的蒸汽機車加水用水鶴給拆除,這些就是我們台灣對待古蹟的方法,當然有許多古蹟都保存的很棒,只是沒有發現的還很多。

    文化局的長官當您看完這麼多的廢話後,希望您有所思考,如何維護好古蹟、不破壞建築結構及景觀,那彰化一定能夠成為一座文化大縣。
     
    2/19日下午文化局回函內容
    洪仲宜 您好:
    申辦案件已經結案回覆意見入下
    您好:
       感謝台端對於本縣文化資產的關心和指教,有關本縣歷史建築二林武德殿現況問題,因其座落土地部分屬私人所有,本局已與地主溝通,並已著手進行該歷史建築之調查研究暨修復計畫,配合後續修復工程之進行,嘗試將建物遷移至鄰近之公有土地上,以達成現有私地地主權益與文化資產保存雙贏目標。另二林鎮地方文史團體亦配合推動進行著區域性文化資產保存工作相關事宜,本局均會全力協處,以共同維護二林地區珍貴文化資產,期許彰化成為一文化大縣,再次謝謝您提供的寶貴意見,日後仍請不吝繼續予以指教,敬祝萬事如意。

                                                                                                                                                                                         彰化縣文化局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地方要多一點這樣的你來努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