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高雄臨港線

高雄臨港線是台灣最大的都市環狀線,你可以把它看成式類似東京山手線或市大阪環狀線的鐵路,在台灣的南部高雄也有,只是我們從未曾去好好的看待它,甚至利用它,雖然曾曇花一現般的興盛一陣,但是又因主事者的不重視,又歸於沉寂,或許要等到它消失才又會勾起人們懷舊思緒!

高雄臨港線的歷史相當悠久,從日據時代南部往北的縱管鐵路築路工程就是從今日高雄港站的位置開始(1900年11月29日開始營運),直到第一臨港線1967年全線通車;第二臨港線1977年全線通車,從加工出口區開始興盛,為高雄的繁榮做下最好的見證,也為陸地運輸與海洋運輸串起交會點,但是曾幾何時公路運輸漸漸凌駕鐵路貨運,使得臨港線的功能不如以往,漸漸的在第一臨港線的苓雅寮車場也廢止,第二臨港線連到中鋼公司的軌道也拆除了!原本在88年到92年因應燈會的列車班班客滿也引起高雄市政府的重視,甚至開起嘟嘟列車遊港都,不過一陣熱潮後嘟嘟火車也停駛了!現在只有每天幾班的貨列與員工通勤列車運行,看著生鏽的軌道有點落寞的感覺!

其實再高雄捷運建設的同時,其實也可以思考一下原本就存在的環狀鐵路系統,不是更省錢更快速!或許考量點有不同,但是也是可以試看看的構想!希望未來能看到高雄臨港線的新發展!


現有營運為高雄港站,草衙車場,中島車場,前鎮車場


高雄臨港線基本資料:
經營管轄:台灣鐵路管理局
路線距離:(第一臨港線)高雄港=高雄間13.075公里;(第二臨港線)前鎮車場=草衙車場間5.18公里
軌距:1067mm
車站數:6(含起訖車站)
開業時間:第一臨港線1967年全線通車;第二臨港線1977年全線通車
雙線區間:無,全線單線(不過前鎮車場附近第一與第二臨港線共線處形成雙線)
電化區間:前鎮車場=高雄間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B%98%E9%9B%84%E8%87%A8%E6%B8%AF%E7%B7%9A

個人網站有地圖
http://my.so-net.net.tw/keavy86/images/TRA-Line%20Index/KaoHsiung%20Port%20Line/TRA-KaoHsiung%20Port%20Line.htm


高雄港站與站區

苓雅寮車廠臂木機

 


中島車場
 





前鎮車場
 

 

10 則留言:

  1. 我有時也會來這邊...

    回覆刪除
  2. 你前鎮拍攝幾張ㄚ
    我拍到手軟了
    我去拍攝的時候
    裡面有人告訴我說601接近中
    我就一直跟拍哦

    回覆刪除
  3. 請問前鎮車場可以進去嗎
     
     

    回覆刪除
  4. 那你是怎麼進去的阿?
    我也好想進去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