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彰化縣政府2010年香港閱讀典範機構參訪part1-香港基督教道會宣基小學

彰化縣政府2010年香港閱讀典範機構參訪part1

 

香港基督教道會宣基小學

這是一所創立12年的年輕學校,由基督教宣道會香港區聯會主辦,位於九龍半島將軍澳尚德村內,有30班的學校,別於台灣學校占地寬廣,香港的學校比較小,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最吸睛就是一進校門看到學生的學習成就的展示牆與展示櫥窗,讓我看到是以學生為本的學校,甚至連吊扇的葉片都是學生的圖畫創作,處處可見展示學生學習成果的展示!我想這一點很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因為每一位學生都有其長才,如果讓每個人都發揮,怎會有霸凌的事件發生?

 

    閱讀參訪當然就是要好好看為何香港在幾年時間閱讀就能超越台灣?看完宣基校學後發現:低年級讓學生大量識字,培養閱讀習慣;中年級認識不同文體引導學生閱讀策略與練習不同文體寫作技巧( learn to read);高年級以主題單元閱讀學習,利用閱讀去學習( read to learn),我想還有一點就是香港教師因政策較鬆綁,所以在課程研發上,發展各科的校本課程,而且是團隊研發,這一點是比台灣老師的單打獨鬥要好許多,我想如何好好運用縣市輔導團與學校領域研究會?是我們可以改進的地方!

 

    參訪完宣基小學發現,培養閱讀習慣要先看大量的書,讓學生保持新鮮感,不見得看一本就要寫一篇心得,而是要讓學生有興趣看書,我們太強調成果的展現,要求太多心得寫作反而讓學生喪失閱讀的樂趣,或許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地方!

 

延伸閱讀

 

香港宣基小學

 

http://www.sunkei.edu.hk/sunkei/index.php

 

與薛鳳鳴校長合影

 

 

與學校發言人洪慕竹主任合影

 

 

部份參訪人員合影

 

 

學校學習展示角落

 

 

 

 

 

 

 

學生繳交作業櫃

 

 

中藥草園

 

 

攀岩

 

 

禮堂兼家長接送區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