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彰化縣政府2010年香港閱讀典範機構參訪part2-福建中學(小西灣)

彰化縣政府2010年香港閱讀典範機構參訪part2-福建中學(小西灣)

 

福建中學(小西灣)也是一所年輕的學校,創辦於1998年共27班學生970人,學校辦學方向為「智育第一,全面發展」,由旅港福建商會教育基金有限公司經營。一進校門就見到董建華先生為學校提的「求真擇善」四個大字,同香港許多學校一般,校地不大,卻也有著許多令人刮目相看的成就,我想此次參訪中也可看出些許的端倪。

 

在閱讀部分,我想黃鳳意副校長與簡加言助理校長應該是其中的靈魂人物,在過去12年間,她們2位發展了學校的中文校本課程還有辦理香港第一次的公開課,讓200多位中文老師觀摩上課,我想就是因為有這種開放的態度與精益求精的精神才能帶領學校教師進行課程的研發與教學改進,進而增進學生學習成效達成教學的目標。此外該校還將學生的閱讀作量化的分析與質的探討,福建中學強調大量閱讀對學生的幫助,所以一學年的自編中文課本有100篇課文,相較於國內的30篇,的確在閱讀量要高出2倍之多。而且每周一篇作文,更可訓練學生的寫作能力,期末可彙整成為學生個人作品集,讓學生有成就感。該校中文採單元式學習能有效結合學生生活經驗,讓學生學習成效更好,可以看出該校在閱讀語文教育的努力。其他閱讀課程部分還有早讀與午讀的讀報,讓學生了解時事與培養評論文章的能力,讓學生具備未來公民的能力,我想這也是一種閱讀的訓練與生活的教育。

 

由上述香港福建中學的閱讀推廣,部分是值得我們深思與改進的:
1.
香港教師合作研發課程與自編校本課程的能力,是台灣教師較弱的一部分,所以在輔導團或各校領域研究會應該發展以課程研發對話的專業學習社群,增進教師發展課程的能力。
2.
香港對教材的自由度較鬆綁,教師有較大自由度發展。
3.
國內學校語文教學還是比較偏重考試教學,香港部分偏重培養語文閱讀能力與習慣。

 

另一部分圖書館的資源並沒有比國內學校圖書館資源優,這是國內可以保持的優勢,還有學校教師教學能力也不錯,但欠整合將老師優秀的專長面表現出來,也是我們可以努力的部分。

最後要看的是福建中學的生活教育也不錯,藉由升旗隊、童軍活動,培養學生榮譽心,所以可以在短短12年間成為香港的標竿學校之一,也是值得學習的方向!

延伸閱讀

香港福建中學

http://www.fss.edu.hk/

求真擇善,美育立人

與黃鳳意副校長合影

團體照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書法


與簡加言助理校長合影


圖書館


忍餓讀書


教師辦公室


心得牆


英文學習角


科學看版


參訪心得


座談


自編國文課本


校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