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新竹市光武國中法拉第少年3Day14二水國中part2-科學營與單車義診

新竹市光武國中法拉第少年3Day14二水國中part2-科學營與單車義診

一夜的風雨,第二天的天氣好極了,沒下雨而且不會太熱,約7點鐘到達學校,寶蓮主任與家榮主任早已到校準備

今天活動,傳峰主任因為員集路積水無法通行繞路到學校後也開始準備工作,訓育組健峻組長體衛瑾儀組長也

趕快帶學生整理颱風肆虐後的校園,還好光武的孩子已經先幫忙整理教室與週邊環境,二水的孩子整理馬路與

其他校園環境,一早就開始分工合作,好的開始!

8點再與茂成主任確認今日行程,上午樂隊營的孩子參加作文營,非樂隊營孩子參加科學營,另外有3位孩子加

入單車義診服務,帶光武孩子分送傳單,照著原先工作分配,教務處協助科學營,學務處與輔導室協助單車義診,

總務處理餐飲等後勤協助,攀岩社吳老師與6位同學協助攀岩課程!

上午9點開始課程,我也開始在源泉國小單車義診與學校科學營穿梭拍照!可惜人力規畫因為有一點小變動,無

法讓更多光武孩子參加攀岩課程,科學營在教室內如火如荼的進行,看著學生專心學習,感覺很棒,教育者就是要

花心思讓孩子願意學習,那是比任何方式都更好的方法!單車義診的生意不錯,一早就找到許多需修復的單車,

還有源泉國小張主任家的骨董腳踏車,學生忙得起勁,與茂成主任交換一下心得,這才是教育應給孩子的思維!

教育部12國教宣導片拍攝小組也到校拍攝,中午用完餐,休息一下,一點要拍孩子騎車的畫面,NG後重來,很心疼

這些孩子,不過他們還是完成任務, 倒是下午的小插曲,因為聯絡失誤,讓孩子多騎了約10公里,趕快到學校載飲

用水到教會給他們使用,下午的課程是樂隊營同學參加科學營,非樂隊營同學參加下午二水教會單車義診,學生

分成四組,到市區分送傳單,輔導靜宜主任也騎車到市區跟拍,業績比上午更好, 單車數更多,二水孩子也跟光武

孩子合作一起做簡單的清潔車輛工作,同儕學習效果是很棒的!車子陸續修好還給社區民眾,還有人要拿錢給學

生學生一一婉拒,又換成面紙酸梅等物品送給學生,孩子更能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這一句話!

下午結束單車維修,學校人員也移動到二水教會,準備晚上的活動-法拉第少年之夜!

上午集合很有秩序的孩子

準備中

紀念品

上午與茂成主任一起鼓勵學生

科學營課程

校內單車課程

攀岩課程

單車到府收送

修理中

整車的待修單車(還有骨董車)

骨董腳踏車修理

與骨董腳踏車合影

源泉國小張主任(骨董車所有人)與維修該車學生合影

教育部拍攝

下午二水教會單車維修,學生混編合作

動手做

服務社區

14 則留言:

  1. 謝謝校長第一手的實況報導 也是一場令人動容的教育現場!  光武和二水可以締結姊妹校了
    ps  攀岩  看了讓人好熱血 這是很好的訓練 膽量 技巧  對孩子生理心理全方位的提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olly,我也是看到您貼的8/2紀錄回應,對於您的稱許有點不好意思,那是教育必須的工作,姊妹校的點子很棒,也歡迎之後光武的孩子老師家長也來體驗我們學校的課程:攀岩,地方解說,咖啡diy,米食diy,白柚精油,螺溪硯diy,二八彎古道生態解說,集集線鐵道課程,一起交流!

      刪除
  2. 校長,隨FB3車隊回彰化老家,我們在彰視新聞看到您了,家人說您很像彌勒佛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李先生感謝您的恩想,彌勒佛不敢當,笑口常開人人都可以是彌勒佛,兩位千金飾演記者表現不俗, 落落大方,深感佩服, 請代為向令千金致意!新聞巧遇活動,也算是緣份,剛好紀錄這 群孩子的表現!

      刪除
  3. 謝謝校長~
    台灣真是一個可愛的地方,隨處可見善良的人,時時能感受到人的溫暖
    孩子們真是幸運在這趟旅程中能夠"遇見"~遇見這所有的一切
    好大的福份,有這麼多人在守護著他們,協助他們度過困難
    感恩~感恩~感恩~
    光武家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蓮媽媽,我們都要自許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幫助每一個孩子讓他可以平安長大!

      刪除
  4. 校長:

    車隊的孩子好幸運好幸福.  對您和貴校的老師們, 我滿懷感恩與感動.

    謝謝您們.

    光武家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J.M家長的回應,也謝謝您對二水國中的讚美,孩子需要我們一起跟他成長!

      刪除
  5. 報告校長
     
    這一趟, 藉由負責家長後援會的工作, 總算見到傳說中的二水國中與犀牛王黃校長, 很激勵人ㄋㄟ
    謝謝您的招待與帶路, 還兼導覽與攝影, 套句主任說的:" 如果每個停留點都有個黃校長, FB不是太幸福了"
    呵~~孩子在二水感受土地之美與教學相長的人際正向能量, 家長的我們則體驗了"一家人"的真意, 原來, 二水人與新竹人是一家親, 黃校長/茴香主人/福井食堂阿強..., 呵~~這些故事, 夠我這個後援家長說上許久了, 太讓人難忘的二水...!!
    謝謝您一路陪著追火車/走小路, 今早同事竟問我8/4是不是經過田中, 說是她爸爸在田裡工作時看見車隊, 還說孩子們都停下來與她爸爸的耕耘機拍照, 我心想, 不會吧, 這黃校長連帶隊經過的小路都可以有這麼人親土親的畫面產生, 世界會不會太巧? 一切都太厲害了!!
    總之, 謝謝對FB的熱烈照顧與紀錄, FB的故事精采, 是因為一路都有伸手協助的溫暖人兒, 二水這一段, 更因為風雨的同舟與深入教學的共濟, 對孩子對大人都體會更深了!!
     
    FB後援會家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品帆媽媽你好,感謝您對二水國中的稱許,音為自己喜歡玩所以到處認識朋友,因為喜歡火車讓我認識更多的朋友,出外靠朋友,所以在地人要當外出朋友的靠山,才有家的感覺,或許看太多日本台節目,來去鄉下住一晚不就是這種精神,融入在地才能發現在地的感動!歡迎你們再到二水來玩可以規劃跑水節來跑跑水!
       

      刪除
  6. 小女云涓前後參加了FB2與FB3的單車環島課程,從茂成主任口中,隱約知道您對探索課程的全力支持、參予和貢獻,但不知暱稱"犀牛王"者究竟是何許人也,一直到8/3日那天,參加了二水教會的法拉第之夜,才知道原來黃校長您就是傳說中的犀牛王。
    二水鄉是我童年成長的地方,二水國小畢業後,我就離鄉求學了,那晚再度回到二水國小溪邊的教堂,心中充滿無限的回憶,在這童年的故鄉,參加小女的FB晚會,真的令我永生難忘。晚會中看到二水國中的管樂表演,還有參與的老師和學生,除了一般家長歡樂與感動的心情之外,我的心中更增添了一份溫馨親切和未來希望。二水國中的孩子有幸在您的帶領之下,豐富了他們的學習,也拓展了他們的視野,和光武國中的學生互相觀摩、彼此切磋。二水國中是一個鄉下學校,雖然硬體設施不足,校舍陳舊,但重要的是它有一位對教育有熱忱、有遠見的校長。看到您在颱風中為法拉第車隊所做的奉獻與努力,我真的很感動,也很感激。看到您8/4日為法拉第車隊的離開一路隨行,最後帶著二水國中的學生與光武的學生揮手道別,更令我動容,這種真心熱情的招待是絕無僅有的,也給學生們上了很好的一課,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悅乎!
    小時候我家就住在二水火車鐵軌旁邊,常常看到冒著黑煙或白煙的蒸氣火車頭氣喘吁吁的慢速經過。原以為小女無緣經歷我童年的蒸汽火車頭的畫面,感謝您那天為法拉第車隊安排的"與蒸汽火車飆車"的一幕,不僅讓學生們親身經歷蒸氣火車的律動,更為我與小女的童年增添一筆難得的共同回憶。謝謝您,對教育的付出與努力,也在此向您致上最高的敬意。     云涓爸爸 蕭文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蕭先生你好,感謝你的回應與對二水國中的支持,也很高興又認識一位二水旅外的優秀鄉親,其實一直想培養二水孩子有在地情懷又有國際視野,希望能在幾年任期完成這一件事!8/4會跟孩子一起隨行,是因為有點捨不得很棒的一群孩子,所以又聯絡了沿途的天人宮胡住持幫忙接待,當擊掌離別時,可以感受到那一股堅定一步一腳印的力量傳入我身體,要不是當日下午還有事情,搞不好一路跟到大甲!
      希望蕭先生常常回二水看看,也來學校看看!謝謝您的支持!

      刪除
  7. 校長您好,
    為了法拉第之夜,我和聖偉的弟弟中午出發,有家長(禹璇媽)聽到我要去二水,馬上請我繞到她家門口,因為她要請校長吃"小蘋果",前一天校長連絡發揮所有力量幫助法拉第車隊平安抵達二水國中的故事,經由前線傳遞出來,大家為這個溫暖的接送情感動不已.竹塹餅和小蘋果代表的是我們滿滿的感謝和支持--有這樣熱血.熱情.溫暖的校長和二水國中的師長,難怪二水國中的同學個個都有很棒的表現.下午在教會前已經看到這些同學和光武的同學們非凡的體力,騎著單車來回自行車道學校間,而晚上管樂隊的精彩活潑的表演更是讓我們想一起搖擺,可以感覺得出來台上每位同學的自信風采都是校長的辛勤叮嚀和師長的熱情澆灌出來的.晚會中散發出來的兩校情誼令人動容....(禹璇媽凍未條在新竹看文字轉播,傍晚也全家到齊衝到二水直接親身感受二水的熱情).....那晚我們很享受,看到少年人的風采和師長家長們一起參與的歡樂,經由二水國中大家的催化,體會到人與人的互動是如此真誠自然..... 校長,您真的很有感染力,和行動力,謝謝您和二水國中所有師生帶給我們溫暖的晚會和滿滿的人情......聖偉媽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聖偉媽媽的回應,也感謝禹璇媽媽的小蘋果,我分給10個二水的孩子吃,我也吃一個很好吃,想問在哪裡買這種小蘋果?想以後可以給孩子當禮物!竹塹餅是之前新竹一日遊就買過,很油可是很好吃!謝謝你們的禮物,我們也感受到光武家長那股強大的凝聚力與對學校的支持!我想我都是受到茂成主任的感召,請茂成主任到彰化演講我常說的一句話:我已經覺得我自己很認真投入教育,茂成主任是我遇到比我更認真投入的老師!因為大家對孩子的關心與愛, 就能凝聚成一股強大的力量,可以戰勝風雨,克服難關,謝謝光武的爸媽鼓勵二水的孩子,讓他們更有自信,很期待下一次的合作!
      歡迎11月份跑水節一起來跑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