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台鐵特殊車輛篇----吊車篇

2003年買了第一部數位相機  NIKON  COOLPIX 950  配合手上  NIKON  F401s 底片機開始紀錄火車,當時看到火車就拍喜歡也好不喜歡也好, 反正數位相機不需底片可以一直拍,這是攝影習慣最大的改變!幾年下來也發現拍了不少現在已經看不到的景象,才約5年的時間台灣火車已經改變許多,2年前 950拍了約2萬張的照片,也進步到DSLR   換成D50,也記錄更多的火車,整理了一些先來寫寫台鐵特殊車輛!

 首先先推吊車篇,吊車難得見到出動,每次到扇庫參觀總是看到它靜靜的停在一旁,根據蘇昭續的台灣鐵路火車百科紀錄:台鐵當時在烏日鋼樑場鋼樑吊車有28噸與30噸(30T-A),作為架設橋樑用,還有柴油動力救險用吊車3部:45噸--高雄,50噸--花蓮,65噸--七堵  蒸氣吊車65噸--彰化,後來彰化又多了一部新的88噸吊車!  65噸蒸氣吊車就處於退休狀態, 停在扇庫邊!個人紀錄了停用的30T--A鋼樑吊車,與65噸蒸氣吊車+88頓新的柴油吊車!在烏日鋼樑廠廢止後,烏日站就見不到30T-A鋼樑吊車!

30T-A鋼樑吊車  烏日站

65噸蒸氣吊車

 

88噸新柴油吊車

尾部

4 則留言:

  1. 30T-A已經在2004原地報廢拆解囉...得年40歲...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EnzoLiou&b=6&f=1935454965&p=37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Enzo車友分享30T-A的相片!

      刪除
  2. 65T 蒸氣吊車是1950年日立設計的.應該夠資格算是台鐵的一項寶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