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8日 星期日

台灣最香的火車—阿里山林鐵的檜木列車

台灣最香的火車阿里山林鐵的檜木列車

 

之前在幾次的活動都有看見阿里山林鐵的檜木列車,可是一直無緣親身體驗,只是在一旁拍照觀看,直到今天趁著好天氣帶老婆小孩到竹崎嘉義一日遊,才有機會搭到台灣最香的火車阿里山林鐵的檜木列車

 

檜木列車--竹崎站

 

前一天接獲好友阿弘的消息得知阿里山林鐵的中興號今天有專列開行,嘉義站910分出發,算算時間大概在竹崎與鹿麻產車站之間可以拍到它,於是驅車直往竹崎前進,果然是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一路路況順暢,很快在預定時間到達竹崎交流道,想想上次在竹崎站拍SHAY25的黃金諾奇號的活動,當時人山人海,拍照不免受阻,於是轉往鹿麻產站想避開人潮,也許消息並不普遍,所以鹿麻產站只有我們一家人,加上23位的遊客,等了一下聽到氣笛聲,馬上用望遠鏡頭一看,原來是上山的阿里山號,車子未停通過鹿麻產站,看看本務機是DL45號機,,是最近才進的新柴油機關車,加上中興號與SHAY蒸氣機關車的復駛,想想阿里山林鐵的經營果然要比之前要積極許多!

 

上山的阿里山號

 

DL45號機

 

約過20多分鐘後, 中興號專列出現了, 這是阿里山林鐵的速度最快紀錄保持者,直達快車不需三小時即可從嘉義到阿里山全程踏破,今天編組是2DPC(動力車)組成,也是飛快的通過鹿麻產站,老婆小孩看到還直呼好可愛的火車!我想旅客要的應該是多種的搭乘選擇,才能滿足人求新求變的心,希望中興號能早日定期復駛!

 

中興號南方公園專列

 

中興號進站(阿里山林鐵最快的火車)

 

鹿麻產站通過

 

看看車站的時刻表,檜木列車1020分到站,休息5分鐘後開車,看看手錶時間還早,研究一下時刻表,發現油 SHAY蒸氣機關車牽引的檜木列車,每週六日都固定開行,上下午各一班,由嘉義開行到竹崎時刻如下:

上午:嘉義(9:30)à北門(9:40)à鹿麻產站(10:20:10:25開車)à竹崎(10:40)

回程:竹崎(11:00)à鹿麻產站(11:1511:20)à北門(11:55)à嘉義(12:05)

 

下午:嘉義(14:00)à北門(14:10)à鹿麻產站(14:50:14:55開車)à竹崎(15:10)

回程:竹崎(15:30)à鹿麻產站(15:4515:50)à北門(16:25)à嘉義(16:35)

 

票價也很公道,嘉義到竹崎來回票全票200,半票100,;單程全票為120,半票60,我選擇從鹿麻產站坐到竹崎,是因為時間不會過長,而且全家只要買2張全票1張半票共125(國小以下免費),來回250,也很經濟!在站區內晃晃,環境車站都整理得很漂亮,只是廁所還未見完成,竹崎鄉公所也在站外張貼告示,所以要前往的遊客先在鄰近加油站或是到竹崎站才有洗手間,是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

 

鹿麻產站新站房

 

里程牌

 

車站簡介牌

 

時間接近,聽到蒸汽機車獨有的氣笛聲接近,看著車子慢慢進站,相機也連拍下許多張照片,趁著休息的5分鐘,車上遊客也紛紛下車拍照留念,我想蒸氣火車的魅力不論男女老少都難以抵擋!跟車長購票,是用打孔機打出起迄站與票種的薄紙票,由別於車站販售的硬票,而且不回收可供紀念,真是不錯的服務!

 

檜木列車進站

 

 

鹿麻產站司機員整備潤滑機件

 

潤滑機件

 

車票,藍色是硬票,粉紅色是薄紙票

上車後撲鼻而來是陣陣的檜木香,我想這是我搭過高鐵,台鐵,糖鐵與林鐵中最香的火車了!有種沐浴在森林芬多精的感覺,也讓人感到放鬆!不久後鳴笛開車,南台灣溫暖的陽光加上開啟車窗吹入的和風,途中風景滿山滿谷的綠,菸草田,竽田,讓視覺,嗅覺,溫覺與觸覺感覺到最高的享受!15分鐘的旅程讓人心曠神怡!

 

車箱內與機關車連結貫通門

 

展望側

 

車長瞭望座與軔機控制

 

車輛製造銘板

 

菸草田

 

竽田

 

到竹崎站後還可觀看SHAY加水潤滑的整備工作,遊客有的又是一陣的拍照,有的在車站附近逛逛,我則是開始一連串的拍照,而老婆小孩則是找洗手間去了!

 

SHAY加水整備

 

休息20分鐘,SHAY25又鳴笛進站,乘客也一一上車,回成一改機車推車箱上山,而是SHAY在前面拉,這也是阿里山林鐵的特色,有別於台鐵的機關車拉車廂,因為林鐵要爬坡, 為避免機關車與車廂連結器拉力過大斷裂,機關車是位於下山側以策安全!

 

竹崎進站

 

連結器

回道鹿麻產站,趕緊到站外拍出發時的英姿,果然SHAY奮力啟動的蒸氣最是壯觀,尤其氣笛聲在山谷間迴響,就是有其獨特吸引人之處!

 

鹿麻產站出發PART1 

 

 

鹿麻產站出發PART2

 

鹿麻產站出站

下午回到嘉義車站第一月台,觀看下午列車出發,發現乘客並不多,上午也是,不知是因為景氣差使觀光火車搭乘率下降, 還是大家並不知道這樣定期的蒸氣火車開行!希望有機會大家也來體會一番!

 

檜木火車下午列車於嘉義站第一月台北側

 

嘉義站出發

8 則留言:

  1. 我也想來台灣,坐坐小火車呀!

    回覆刪除
  2. 想不到黃老師當天也有去嘉義拍照
    可惜我坐在車上沒看到= =!
     不知道是林務局沒有宣傳還是什麼因素
    假日居然沒有幾隻小貓搭蒸氣火車
    蠻令人驚訝的

    回覆刪除
  3. 970309阿里山林鐵之蒸氣火車開完最後一班後就又停駛了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