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

冷氣房裡的小白傘---洋菇

竹塘鄉曾經在60年代是全台灣洋菇產量第一的鄉鎮,在當時本地還有一間洋菇罐頭工廠(現址為瀝青工廠),時至今日,洋菇的風光已不若當年,但是鄉內仍有許多的洋菇寮,有傳統式也有現代全屋空調式!

傳統式都在冬天種植,無空調,利用稻草發酵作為洋菇生長的基床,以簡單的木頭黑布搭建,產期在冬天,往往到冬天家裡有洋菇寮的學生都要幫忙到深夜!

至於現代全屋式空調,在機器的輔助下,全年均可生產,讓我們依年四季都有新鮮的洋菇可以吃!跟據菇農的說法:傳統寮的洋菇蕈傘比較小,口感比較軟,一煮縮小程度比較大;空調寮,比較大,口感較脆,煮後縮小程度較少!

前幾天剛好拜訪家長是從事洋菇種植(現代空調),之前參觀過傳統寮,剛好家長的邀請看了空調寮,果然產量與舒適度都不是傳統寮可以感受到的,利用機會拍幾張照片與大家分享!

剛冒出頭的洋菇

大一點的洋菇

剛採下的洋菇

裁切蕈柄用的小刀與磅秤

切割完畢裝盒的洋菇

以保鮮膜封包

2 則留言:

  1. 問個笨問題....洋菇...是用種子播種的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