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97.08.03-05花東3日遊part7--美食番外篇(東河包子與光復糖廠木瓜冰淇淋)



97.08.03-05花東3日遊part7--美食番外篇(東河包子與光復糖廠木瓜冰淇淋)

美食1------東河包子

前一次吃東河包子是在約10年前與老婆到花東遊玩時,當日夜宿東河農場,下午經過東河吊橋時買來吃的,對於喜歡吃包子的我當然是不能錯過的當地名點,記得當初在舊路邊不太起眼的房子,對於慕名而來的我,當然是先吃為快,張開大口咬下,品味包子皮與餡,當初有種感覺------見面不如聞名!記得當時的餡比較油類似新竹的黑貓包,但包子皮發酵較多,咬勁比較不足!與老婆認為當時的東河包子比同時期的彰化肉包明要遜色!(現在的肉包明太貴了1個25元,皮比以前發酵久一點)

當10年後再舊地重遊,發現東河包子店已經在台九線路邊新建美麗的樓房,當導遊小姐買了包子上車,原本期待不高,但品嘗三種口味的包子(肉包,酸菜與紅豆)後發現,口味比10年前進步許多,包子皮較有咬勁,肉餡也比較不油了,肉的彈性也增加了!酸菜餡的味道更是棒,酸甜鹹搭配的剛好!只是紅豆餡頗甜,對於喜歡甜食的人應該是很棒的享受!

東河包子店外觀

肉包與豆沙包外觀(左肉包;右有紅點為豆沙包)

肉包內餡

酸菜包餡

豆沙包內餡

 

美食2-----光復糖廠木瓜冰淇淋

說到花東美食最讓我們夫妻二人最魂牽夢繫就是10年前在光復糖廠吃的木瓜冰淇淋(大球的木瓜冰淇淋加上脆皮甜筒), 這是在西部的糖廠都沒吃到的口味(吃過溪湖+虎尾+大林+南靖+善化+總爺+新營+仁德),一到光復糖廠當然就是點木瓜冰淇淋芥茉冰淇淋,果然是之前的大號的木瓜冰淇淋,用甜味敏感的舌尖品嘗那木瓜的香味與砂糖的甜蜜,果然就是那個味道, 就是第一次吃到的令人感動的味道!當場夫妻倆與小朋友們就吃掉4大支的木瓜冰淇淋,同時也品嘗了芥茉冰淇淋,果然夠嗆,跟在日本伊豆天城吃的芥茉霜淇淋的清涼感大不相同,但是這也是光復糖廠的特色冰品!

光復糖廠

木瓜冰淇淋

芥茉冰淇淋

當日導遊小姐請的紅豆綜合冰淇淋

後記:
吃過幾家糖廠的冰品也發現各有特色:
溪湖糖廠:綠豆沙冰(清爽不黏膩)
大林糖廠:酵母冰淇淋(健康清爽)
虎尾糖廠與新營糖廠:小麥草冰沙(酸甜清涼)
善化糖廠與總爺糖廠:盒裝木瓜冰淇淋(與光復糖廠味道相似,但比較硬應該是凍比較久)
南靖糖廠與仁德糖廠:感覺較一般化

木瓜冰淇淋也可以在善化糖廠與總爺糖廠買到!

6 則留言:

  1. 彰化五角冰舖就在永樂街木瓜牛乳大王對面(成功路114號),他們的創意冰品很好吃而且又漂亮,強調挫冰、冰淇淋及零食一次吃到,料好又實在,店內裝潢以紫色和黑色為主,非常有情調,很適合情侶約會,有空可以去試試看喔

    回覆刪除
  2. 我媽媽娘家在東部,光復糖廠和東河包子我都會去朝聖!

    回覆刪除
  3. 沒想到牛哥竟然對糖廠冰品也如數家珍!

    自己也吃過很多,印象最深的,還是溪湖與光復糖廠的,不知為何,經過這兩個地方沒去吃冰,就實在對不起自己的嘴巴與肚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