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教育部102年度國中教師赴日本地區參訪第一梯次0527-0601 part 2日本教科書研究中心



教育部102年度國中教師赴日本地區參訪第一梯次0527-0601 part 2日本教科書研究中心

102.05.28開始參訪行程,前一晚快12點才睡覺,不到5點就起床,算算這一次參訪只有晚間會議後到早餐前才是自由活動時間扣除睡覺大概每天可以利用時間只有零碎的3小時,到了鐵道聖地日本豈有不去看看照相的道理每天早起爭取更多時間拍攝鐵道(詳見之後參訪鐵道番外篇),先回到正事!

9:00集合出發,10點鐘到達教科書研究中心,由常務理事伊勢呂裕史,參與藤才和男與事務局長羽田喜次接待不同於國內的國立編譯館是官方機構,日本教科書研究中心是大部分由日本教科書業者出資與少部分官方文部科學省出資的研究機構,在義務教育階段一定要使用審定通過的教科書,日本認定義務教育的教科書是由政府出錢,學生免費使用,文部科學省會有專家審查教科書是否符合課程標準與相關檢定標準,還有公開閱覽機制,讓更多人可以參與教科書審查(很棒的機制).之後每四年有週期審查(印製錯誤也會要求更正),從這裡可以看見日本一絲不苟的精神!但是相關副教材與教師參考資料不審查,價格頗高,一般由學校編列預算購置!



樓層標示


會議資料




筆記與資料



小學教科書



大家認真紀錄


教科書公開審查


陳列閱覽


觀察公開審查陳列資料


教科書的樣式與印刷必須是學生可以負荷(含重量與價格),課本的形式,顏色,美編,字體,紙張是否適當都是要考慮的重點!選書機制是由日本全國585個區域來選用:公立學校由區域教育委員會召集資深教師召開秘密會議決定選書,國私立學校由各校校長決定,這與台灣由各校選用機制不同!至2012年日本全國共21家出版教科書出版社,出版社印製後經由53家通路業者鋪貨,在全國3202個販售點販售教科書,由政府與廠商議價決定教科書販賣價格,因為有這樣的機制讓2年前311大地震後能很快供應受災地區教科書!

近幾年由研究成果認為教科書不應太簡化,應以學童可以自習為概念,教科書由薄變厚,並刪除一些不必要的審查標準!

研究中心也與其他國家交流近行教科書交換,參考各國的編輯經驗!另一方面研究中心也進行ICT(資訊融入教學的運用),目前ICT部分韓國較先進,日本目前未來學校計畫有共20所學校參與(小學10所,中學8所,特教學校2所)提供8900萬經費進行數位教材標準化,現場並備有東京書局的數位教材供團員操作,本團ICT專家李美惠老師當場就操作起來,果然是國內一等一ICT高手!

ICT資料


ICT女王美惠老師


美惠老師操作電子白板


同時也參訪該中心圖書館,有各國各版本教科書,讓人大飽眼福,常務理事伊勢先生也介紹公開閱覽的教科書審查機制,大夥都很用心觀察與發問,加上林教授的解說,讓我們對日本教科書有更深的認識!中午因行程關係,在遊覽車上吃便當,回飯店休息一下,準備與台北團在千葉總合教育中心會合,進行下午參訪行程!

該中心圖書館


日本教科書


觀看資料


 參訪後彰化縣團員與伊勢先生合影
 

午餐便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