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教育部102年度國中教師赴日本地區參訪第一梯次0527-0601 part9千葉縣立高中附屬中學校


教育部102年度國中教師赴日本地區參訪第一梯次0527-0601 part9千葉縣立高中附屬中學校
該校是本次參訪行程最後一站,由校長高岡正幸與副校長大山光晴(天下出版晨讀10分鐘:科學故事集1-6作者)接待,該校為高中附設國中部,每年招收國中部男女各40(入學考試一千多人報名),高中部320(含直升80),日本全國高國中一貫校有93,該校在平成20年設立。參訪重點為參訪國中部總合研究課程與理科教學教室設備。觀察總合研究課程:比較像學生自由研究,在國際理解、環境、醫療福祉、產業情報與人間五個領域內學生在老師指導下進行自由與閱讀研究。在這個課程內國一到國三混班共同研究,期末提出報告,國三學長姐會對學弟妹報告提出問題,有點像念大學與碩士班的專題研究。每個月還會由學生邀請優秀校友返校演講,由學生來規畫辦理,三年級也有畢業小論文,這是很棒的做法值得學習!也進入班級與學生老師對話,有一個國二女學生問我有關台灣資訊教育的問題,可以看出學校教育的落實與用心。
 
高岡校長致詞


高中部體育課

國中部教室

學生專題研究報告

學生專題研究

三年級畢業小論文

與學生對話



學生課後為校慶活動準備

理科教室設備參訪,該校理科教室分講堂與實驗室,中間以準備室隔開,課文講授在講堂實驗課在實驗教室,走廊佈告布置許多理科學習海報與相關活動訊息,用心規畫讓學生在學習上不管教師教學或情境都有很棒的場域。
 
 
講堂
 
實驗室外佈置
實驗室耐震補強
實驗室一角

二、心得
在短短參訪過程中,可以感受到學校對教育規畫的用心,看到學生的專題報告,發現日本中學教育真的是落實在基本面,學生用筆寫出他所閱讀到的資料進行分析整理,用筆慢慢畫出他理解的圖像,雖然慢但是很實在,相較台灣學生多是網路資料複製貼上的花拳繡腿,日本學生我們看到是基本功的訓練。這是很值得我們參考與借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