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生物趴辣客6 part1之竹東論劍

生物趴辣客6 part1之竹東論劍
 

引子

昨天寫了一些概要,到今天上午起床後還是覺得有滿腔熱血,尤其看到小P的文章與各位的回應,覺得台灣教育越來越有希望!

參加過幾次全國性研習,也看到許多熱血教師,也感覺大家的熱力十足,但是最大的差別,那一邊是官方的,生物趴辣客是教師自主的聚會,在日本參訪琦玉大學附屬中學校的觀課需自費2000日圓,給在場夥伴有許多震撼,但是在這裡我看到台灣比日本更好的一面!

在網路上看到的一句話:

優秀與卓越的差別~

優秀在於有豐富的學養,但是卓越是豐富的學養+願意動手去做!

我想102.06.29我遇到一群卓越的老師!

 
(相片由侯松男老師提供)
 

論劍場

進入竹東高中,有熟悉的感覺,因為二水國中也在山坡上,大樹在校園中營造出很棒的自然氛圍,進入主場地論劍場-科學館,是一棟有歷史的建築,不起眼但是山不在高有仙則靈,進到梅子老師教室讓人眼睛一亮,2年的光陰營造一個好的生物教室,標本、教具、實物、植物缸….,在梅子老師15分鐘的縮時現場介紹,我們看見過去2年的時空變化!

 

高手過招-3+2分鐘主題分享

TED演講要18分鐘才說完一個主題,這裡是180秒需完成一個主題說明,因為高手過招只要出手便知有沒有,果然是臥虎藏龍-19位高手有資深、學生、高中職、國中、國小、出版商、民間教育中心...

 
雯仙老師-我看見一個資深生物教師的生涯奮鬥,從教師-行政到參加分組合作學習後的再一次自我成長,正是終身學習的好典範!

 
心穎老師-我看見教師的用心從動物分類的生活連結以及遊戲中的提升學生學習動機!為教學成效不斷精進!

 
力瑩老師-彰師大科教所的小師妹,旅行中的種種紀錄與探索不知名的動物方法,帶著相機去旅行與網路世界的廣博,讓我看到更多的驚奇!

 
怡嘉老師-生態系的模型很能吸引喜歡作模型的我,跑台的多元學習,更是考驗學生合作與增進學習成效!在這裡我們看見學生的能力展現!

 
峻瑋老師-勇敢帶著弟子勇闖海岸線,讓學生學習更多也結合服務學習,一兼二顧摸蜆兼洗褲,太讚了!

 
筱筠老師-在高職環境非主流學科教師,配合學校任務帶出一個很棒的體驗活動,結合社區資源增加學生生活經驗,看著照片我也想去!

 
小新老師-DSLM的雙重情境教學,一看題目對我而言是有難度的,但是聽完後發現自己也做過類似的教學,從學生既有概念或想像給他矛盾或相反結果,重新省思與架構!很棒的分享!

 
鈞睿老師-在學生程度較低落情形,仍善用各種教學方式與圖像展現將生物多樣性喪失讓學生了解,好一個因材施教!

 
昱君老師-與學校任務連結發展主題活動,給予材料與任務考驗,讓學生思考與動手做,從做中學,而非坐中學,很棒!

 
冠良老師-出版社代表,我看到業者對補助教材教具的用心!

 
修毓老師-生活實例小故事導入二分法教學,寓教於樂的展現,讓學生更有興趣!

 
士玉老師-Freemake的說明,有茅塞頓開之感,讓我不會再傻傻的用realplarer下載再用moviemaker剪輯,耗時費力!

 
雲清老師-族群估算實驗的再進化,讓我想起以前我用BB彈做實驗,也分不同標識數目讓學生實驗,從中去發現採樣數,標識數與實驗誤差的關聯性!!

 
珮菁老師-學生最多元-高中職+國中生,用心發展用故事連結教學,深感敬佩!

 
志豪老師-生物APP介紹,了解更多資源,對我們學校也很實用,因為新建校舍後學校鐘聲想改成聒聒聲與啾啾聲!

 
雅惠老師-議題討論是讓學生有很好的發揮空間,學生要多引導才會有正向的思考!相信學生會看見你的努力!

 
文蘭老師-我看見一位大師不慍不火的介紹她的獨門絕招,功力在無形中一點一滴傳到我的身上,生活週遭的用具-切割板隨時幻化成教學利器,比食神中的摺凳還要厲害!

 
嘉宏老師-生物分類卡的製作,重拾玩紙牌的樂趣,融入吹牛的分類遊戲,當你的學生蠻幸福的!

 
珮瑜老師-讓我看見你在環境教育的用心,除了自製教材教具外也將國外的教材教具再改進,更適合自己使用,有機會要去看看老街溪!

 

中場休息---帶老婆回娘家了

欲知後事如何,請聽下回分解!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