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教育部102年度國中教師赴日本地區參訪第一梯次0527-0601 part 3千葉縣總合教育中心

教育部102年度國中教師赴日本地區參訪第一梯次0527-0601 part 3千葉縣總合教育中心

102.05.28下午抵達千葉縣總合教育中心參訪,在中心等候台北團集合,台北自然輔導團由台北市政府提供經費讓全市自然團輔導員出國參訪,不愧是直轄市財源較充足!會合後相見歡先認識彼此團員,隨即開始千葉縣總合教育中心參訪行程.

中心外部


與台北團相見歡


由所長介紹該所概況,因為參訪團員都是自然領域人員,所以參訪以理科教學為主,也觀察日本ICT教學與設備環境,進入主題前也先看看該中心正舉辦新進教師與代課教師公民教育研修,看到學員都很認真而且穿著整齊,現場沒有人做別的事,與台灣研習上面說話,下面做其他事的情景好太多了,讓人敬佩的工作態度!隨後轉往理科大樓!

新進教師研習

擺設




從簡介中得知,該中心從日本課程標準培養學生的思考能力,尤其在2012-2014三年間在課程與教學上對培養學生科學性思考+表達能力+結構化科學內容有很深的研究!該中心也提供200多場研習課程供教師進修!對於初任教師研習以提高其教學能力為主包含實驗觀察,實驗實習等研習活動!資深教師該中心也提供衛星研究員的長期研修:借調到中心一年,擔任理科教育調查+研究與理科實驗實習講師,並開設假日實驗課程供教師研習!並推展科展活動!

之後由中學校長報告千葉縣理科教育部門概況:全千葉縣教育研究會共有28個部門,理科屬其一.國中小一起會員約2000人,其中中學約800人,有19個支部,校內老師每年要一次教學觀摩,以市為單位至少每年一次研習活動,另有縣代表共16位教師進行縣級教學觀摩!同時理科研究部也推動科展進行,今年千葉縣學生榮獲2013 INTEL ISAF 第一名!

進入ICT教室由次長介紹,再由吉田部長報告並由助教示範平板電腦融入教學,可以看見一面白板可以出現4個平版畫面,該平台使用WIN 8系統,倒是國內平版的行動上網有平台可以看到30台畫面!所以台灣ICT硬體上是要比日本好一點!

ICT教室


示範ICT




最後部分是觀看衛星研究員操作DNA萃取實驗,衛星研究員是自己申請再由學校推薦!進行一年研修後可以成為類似輔導員的角色,進行理科教學或研習指導!

DNA萃取實驗




粗DNA


實驗桌


參訪完後發現日本在教師精進這一方面著墨頗多,教師可以專心在課程與教學的研修!尤其是衛星研究員更是讓老師專心研發課程與教材,相較國內許多專任輔導員多從事行政等書面工作要好太多了,這是值得台灣借鏡的地方!

當晚還是依序進行晚間檢討會與隔日行程預習,結束忙碌的一天!

夜間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