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教育部102年度國中教師赴日本地區參訪第一梯次0527-0601 part5-埼玉大學教育學部附屬中學校

 教育部102年度國中教師赴日本地區參訪第一梯次0527-0601 part5-埼玉大學教育學部附屬中學校

102.05.29下午參訪埼玉大學教育學部附屬中學校並參與由該校辦理平成25年度第62回中學校教育研究協議會如同國內的教學演示或香港的公開觀課。該會在平成21年訂出學科共同在語言能力中分成五項感受表達、理解表達、解說說明、評價論述、討論協同。以此目標進行三年計劃今年是該校三年計畫的最後一年主要在學生思考力判斷力與表現力的培養並以此目標來進行課程與教學的研究。當然在前二年的研究也可以發現學生在第一年感受、表現、理解中心有所進步;第二年理解、傳達、評價、論述也能發現學生也能達到此一目標。本日觀課主要在理科觀察3組教學化學(1)地科(3)生物(2)並參與觀課後研討會。教師觀課




教師授課




生物科觀課授課教師島田直也單元動物的生活與生物的變遷-肺的觀察。逸事記錄如下(課程13:00開始13:03才進入教室)
13:03
教師實驗示範
灌氣到豬肺臟讓學生觀察豬肺膨脹情形。並詢問學生此時豬肺像何種物品?學生回答像氣球
13:04
教師用針刺豬肺(3-4)
並未像氣球般洩氣拋出問題要學生觀察豬肺臟構造與構成的組織。
13:05
學生回各組在個人學習單自行寫下看法。(可用文字敘述或閱讀)
13:06
教師在各組間巡視與指導。

13:09
教師要求各組開始討論並將個別意見整合寫到小白板
教師組間巡視指導。學生各組討論熱烈開始寫出各組結論。
13:15
教師宣布討論結束
各組將小白板交到講桌教師將小白板吸附在黑板上。
13:16
教師開始說明各組討論成果(用實物投影機投影)
先請第9組報告之後第三組第六組。其他組論點相同未說明。
13:20
教師統整各組結果說明。
13:21
教師說明實驗器材與觀察方式
各組發實驗器材與豬肺一葉。
13:24
教師宣布實驗開始操作15分鐘
學生開始動作將打氣管接到氣管打氣觀察豬肺膨脹部位並討論。教師組間巡視指導。
13:27
學生開始解剖豬肺
順著氣管剪開學生分工合作操作發現有洞就插入打氣管以打氣測試豬肺是否膨脹?測試後再重複前一動作、打觀察與測試。教師組間巡視指導。同學撰寫觀察結果。
13:37
實驗結束
各組將器材收至塑膠籃中。教師請學生將個人觀察結果記錄後再小組討論寫入小白板。
13:43
學生開始發表小組討論結果
4組自願發表。發表後教師提出問題是否有的管洞打氣也不會膨脹?為什麼?
13:46
同學回答有可能是把氣打入血管所以肺不膨脹。
13:47
教師以肺泡矽膠模型說明肺氣管與肺泡關係
13:48
分發肺泡矽膠模型與照片讓同學觀察
同學觀察討論。
13:50
下課鐘響。教師說明下節課討論事項。
13:51
宣布下課。


豬肺


肺泡模型


肺泡模型照片

學生討論結果



對於本次觀課發現日本教師能夠依據教學目標讓學生操作並不急著提供答案給學生並能依循先讓學生寫出個人想法再透過小組討論匯整成小組意見如此可以讓孩子思考讓每一位孩子發表意見並在小組討論學習與他人討論並接納他人意見。如此便能達成學科共同在語言能力中分成五項感受表達、理解表達、解說說明、評價論述、討論協同的目標。

之後研討會授課教師先說明個人教學省思示範老師提到培養科學性思考與表達力之評量作法增加觀察個別化表達學生筆記。再進行詢答發問教師有4人共5有學生不善表達如何評斷學生?以地科月球觀察為例學生有建構概念即可透過操作調整可以觀察代表表達部份思考。另一方面孩子自己有想法讓表現好的同學帶領不善表現的同學讓孩子互相學習參與也可以看出孩子表現。
主持人結論孩子有想法透過學生對話可以協助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用科學文字表達。教學內容個人預測想法→小組討論→全班討論,會讓學生從不同想法→對話→聚焦→修正(越高年級越好)運用實驗觀察提升學生求知慾也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